讲清讲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黄正平 赵益莹    

全党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央提出了七个讲清楚讲透彻的要求,这就需要精心搜集素材,精心组织讲稿,精心开展宣讲。南通市通过学习培训、辅导交流、师徒结对、示范宣讲、听课试讲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发现和培养既能讲清讲透又能讲新讲活的理论名家和百姓名嘴

一、既要系统全面,又要重点突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文献。《决议》分七个部分,系统、完整,逻辑性强,全面准确领会和解读是最基本的要求。开展宣讲时,既要讲清楚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又要讲清楚历史意义、历史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有明确的阶段性,又有发展的连续性,必须联系起来讲,讲清楚接续奋斗的百年史。新时代13个领域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既有全面性,又有深刻性,必须讲清楚成就和变革的全领域性。一百年来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的十个方面,既有历史一贯性,又有经验的显著性,需要全面讲。

理论宣讲没有重点就没有亮点,突出重点是理论宣讲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明确提出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所以,这一部分篇幅大,新的结论和判断多。《决议》中诸多新观点新结论新判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发展的时代特征,必须讲清楚、讲透彻。譬如,两个确立重大结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都是重点,需要深入细致地讲解清楚,达到突出重点、解疑释惑的目的。

二、既要精准到位,又要精彩生动

讲解《决议》文本,精准是第一位的要求。为此,需要循序渐进、学深悟透,在此基础上完成就文本讲文本离开文本看文本再到回到文本讲文本的循环往复过程。譬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些创新性表述,需要讲准确讲到位。对四个历史阶段的成就,过去有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或经天纬地分别评价和表述,现在《决议》中用四个伟大飞跃,宣讲中就必须以此为线索逐步展开,增进对历史演进的全面理解和自信自觉。

理论宣讲既要精准,也要精彩。理论宣讲者语言要丰富、鲜明,生动、有趣,要有感召力、说服力。譬如,以事论理、举例说明是理论宣讲常用的表现方式,结合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穿插故事进行讲述,更能提升宣讲效果,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有许多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精心组织素材就显得极为重要。在所举例子选择上,要尽可能挖掘鲜为人知的故事,要妥当贴切、恰到好处,可以辅之以相应的音频、视频,力求精彩生动。

三、既要通俗易懂,又要通透明澈

对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宣讲,需要通俗易懂,以分众化达到大众化。这就需要区分对象,做到精准滴灌,用党员群众喜欢的方式,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让他们进得来、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讲理论要接地气,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理论宣讲要有学理性,更要充满泥土味,基层党员群众才会喜闻乐见。

讲通透,要有合理的架构,要有逻辑上的演进,要有知识点的串联,要有独到的见解,要善于用自己的语言组织方式讲明理论,讲清道理。譬如,百年党史中共有三个历史《决议》文本,尽管关注的时段、重点有所不同,但总结经验和教训具有一贯性,需要结合起来讲,讲清楚变中的不变,讲清楚不同中的,让干部群众深刻理解、特别是深刻理解第三个《决议》文本。

讲述百年党史,需要宣讲者有广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独特的眼光,熟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有纵横捭阖的驾御能力,善于在时间转换和空间跨越中找到侧重点、关键点、联结点,从而使干部群众能够在打通思维结点中感悟深悟、学懂弄通,增强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