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赶考”精神的价值意蕴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池忠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精神的生动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党发出赶考新时代的号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的政治宣言。

以历史主动姿态塑造新时代赶考精神

赶考是党特有的一种精神品质。从总体上说,赶考精神就是党以历史主动性姿态,将遵循人类社会历史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起来,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胸怀世界大同而不懈奋斗的实践探索精神。它源于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党百年来的各个历史阶段,既具有永续性又具有时代性,并且形成了时代出题党来答卷人民阅卷的完整环节。

赶考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客观新形势和主观自我革命的一种特有精神姿态。具有历史主动性的政党,才会对赶考精神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京之时,毛泽东同志说出进京赶考去这一对旧社会读书人考取功名的转喻,极为深刻地表达了我们党从革命到建设转变所面临的三大考验: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之问;缺乏经济建设的知识和经验,帝国主义不仅经济封锁还发出了共产党不懂经济解决不了贫穷的诅咒;党内因胜利可能滋生骄傲自满、可能被糖衣炮弹攻陷、可能官僚主义盛行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决议》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所阐释的赶考完整环节,使赶考具体化、历史化了。将时代拟人化,其特殊价值在于具有历史主动性的党因解答时代问题而昭示其理论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把握时代脉搏。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呼声表征着时代问题,时代问题就是由反映这个历史阶段的社会矛盾构成的。历史是人民的事业,符合人民事业的历史才是进步的历史。只有人民才是给答题者打分的真正评判者。

将新时代赶考精神熔铸于伟大任务的实现过程之中

赶考精神镌刻在接力奋斗和赓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新时代赶考精神必然凝聚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任务中。恩格斯指出:根据唯物史观,历史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归根到底是现实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这一历史过程是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运动所展现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发展了这一基本原理,这就是由社会基本矛盾凝结成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将这一理论转化为革命、建设、改革的方法论,由此科学判断不同历史阶段主要矛盾,并进一步确立主要任务。《决议》立足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主线,将百年党史按主要任务划分为四个阶段,凸显新时代赶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价值意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议》总结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用事实证明党带领人民以优异成绩交出新时代赶考路上第一份满意答卷,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转换。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路上,新时代赶考精神也必将熔铸于这一过程中。

把准新时代赶考精神的航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赶考之路指明了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揭示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主要任务转变基础之上,深刻思考、科学判断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新的阐释,提出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准历史方位,锚定前进方向。《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唯物史观和人民解放、人民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实现共产主义是大历史方位,要经过从低级到高级若干具体历史阶段才能实现。因此,能否科学把握历史方位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新时代既是党带领人民赓续奋斗的历史阶段,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历史方位。以十四五规划为开局,经过三个五年规划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经过三个五年规划15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个历史方位夯实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共同富裕之路的航标。

 赶考无止境,奋斗不停息。今天的赶考既是以往的继续,又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命题、新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字,昭示了我们党新时代历史主动性的新姿态!

(作者系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