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刘德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要求我们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政治定位和历史地位。

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结合的原则、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对结合原则的内涵作出新的阐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并善于推进理论创新的成果。一方面,这一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这一思想植根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结晶。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由此形成的思想理论成果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新的概括,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原来的第八个明确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内容分列为现在的第一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增加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第七个明确。这样,不仅内容从八个明确发展为十个明确,而且在结构上,加强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首尾相呼应,使这一思想体系更加全面、更加完整。二是在十个明确中,除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军队建设,其他六个方面都增加了十九大以来丰富发展的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深刻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和本质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并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新跃升。这不仅书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而且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我国国情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目标,同时提出一系列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积极借鉴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拓展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内涵,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选择、重要原则、战略安排,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

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针对党内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和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针对党内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与党的科学理论的内在统一

把党的领导核心与党的科学理论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条宝贵经验。列宁之所以成为俄国革命的领袖,是因为他是一个既有杰出实践家品质又具有杰出理论家品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高度一致、内在统一的。邓小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和邓小平理论之间同样体现了高度统一性。

《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此基础上,《决议》进一步提出两个确立,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定位和历史地位。两个确立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样,我们党就能在新的征程上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