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布时间:2022-01-04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万建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共产主义同盟》章程时就强调同盟成员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这实际上强调的是共产主义同盟委员会作为中央机关的权威。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的教训时说: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他在《论权威》一文中曾用许多事例对此做了深刻形象的论述。他认为,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的船在危险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这个人就是这艘船的船长。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也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强调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

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的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确立,是取得百年辉煌的重要原因及宝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遵义会议为界,前后各14年,我们党的状况、革命发展的状况很不一样。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后,我们迎来了历史转折,逐渐从胜利走向胜利。在革命和建设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键在党。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担当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充分发挥新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