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特检“堡垒”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施志奇 朱 群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近年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特检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援青援疆援藏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强化为行政监察提供技术支撑的公益属性,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一些需要组合作战的重大检验任务中,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以临时党支部为纽带,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党旗插到基层前沿,让党徽闪耀在检验一线,打造出一批流动着的战斗堡垒,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检验检测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省特检院承担着对全省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技术研究和检验检测的重任,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形成了纵向整合的垂直管理模式。实践中,面对一些重大任务,会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抽调人员,成立项目组,合力攻坚。如何在一定期限内高效有序完成任务,更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省特检院党委研究决定,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项目组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和参与决策作用,落实党对特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项目参与人员团结好、凝聚好,做到党建工作和检验任务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检验工作的能力水平和效率效益。

2021年,为做好对口支援青海省西宁市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工作,省特检院从省直属分院以及淮安、盐城、镇江和常熟分院抽调23名检验人员组成项目组,其中党员15人,计划用21天完成对105家单位共288台特种设备的监督抽查检验任务。项目开展伊始,由省直属分院党总支牵头,成立临时党支部,配备兼职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形成了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支部委员分头负责,7个监督检验抽查小组协作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718日,项目组成员从南京禄口机场飞抵西宁,意想不到的是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项目组临时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项目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带领全体同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在临时党支部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带动下,所有检验人员积极主动表态,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项目组在西宁开展检验工作30天,共发现各类问题678个,督促现场整改243个,帮助制定整改措施391个,客户满意率100%。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坚持守正创新,在任务中锻造淬炼特检队伍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具有顺势而生、应势而终的临时性,仍需从班子组建、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规范,让各项工作都符合党的领导、职责明晰、便于管理的原则。实践中,省特检院建立项目重大决策提交临时党支部与项目组组长联席会研究机制,确保临时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和管理;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委员及党员的责任区,明确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通过对党组织、党员的规范管理,有效实现临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确保党建工作有计划、过程有管控、党员干部有干劲。省特检院从2018年起对青海省西宁市特设监察机构开展技术帮扶和支援,对当地的特种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当地的安全监察人员、使用单位管理人员、维修保养单位作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连续四年帮扶支援,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3312个,督促现场整改1572个,帮助制定整改措施1740个,培训各类人员670人次,为保障西部地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作出贡献。

坚持典型示范,让党旗在检验一线高高飘扬

在西宁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中,有些使用单位地处高海拔、偏远的地方,检验工作难度大耗时长。在临时党支部支委会上,我是支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表态,使得难题迎刃而解。20217月,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突发,刚到西宁的项目组面临在当地隔离或核酸检测后返回的选择。临时党支部当即作决定,党员留下来隔离,完成抽检项目任务后返回。在党员的带动影响下,所有检验人员纷纷留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保证完成检验任务。隔离期间,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政治思想、理论业务学习计划,把入党积极分子和政治上要求进步的检验人员纳入日常管理,同党员干部一起开展学习交流、评比互助,将党建引领融入日常、嵌入工作。临时党支部树典型学榜样的举措,激发了其他检验人员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热情,有8人在检验现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展现了江苏特检人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风貌。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的特种设备快速普及,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监管难度进一步增加,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责任重大。面对区域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大型石化企业停产检修、成套特种设备检验等任务集中、工作量大、现场复杂的情况,省特检院在重大检验项目中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做法,不仅是积极探索检验项目中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团结凝聚项目组成员建设精品优质工程的实践创新。

(作者单位: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