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凤启龙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高校思政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做好思政工作。

党的领导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高校高质量建设和蓬勃发展的根本,也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党的领导决定了高校的性质和办学方向,体现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及组织领导,即依靠政治方向引领、理想信念引导、组织保障有力来保证党对高校工作领导作用的全面发挥。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重视高校党建,只有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从根本上保障高校思政工作目标的落实,把高校的特色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还要筑牢广大青年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一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行动自觉,确保高校始终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和理论的牢固阵地、践行党的政治主张的坚强阵地。必须不断发展和壮大党的队伍,使一批批优秀的大学生能够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而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追随者、马克思主义最有活力的传递者和优秀的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基本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因而,高校思政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与我国高校思政工作的现实性相统一,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有效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研究,特别注重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属性、育人功能,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牢牢站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要及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先进实践经验融入高校思政工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政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思政工作的特色,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感染力在高校思政工作中更加彰显。

遵循三大规律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前提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三大规律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完善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高度概括,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先进指导作用的科学思想。高校思政工作要始终遵循三大规律,确保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首要位置,确保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有效性。当前,高校面临学生思想活跃、时代发展复杂等现实情况,要在遵循三大规律的前提下,根据实践需求和形势需要,进行思政工作方式和方法的创新,使思政工作更好地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对三大规律的深化。因事而化,就是紧抓事件化人、依靠事理化人、根据事实化人;因时而进,就是紧跟时代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盯住时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坚持时刻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因势而新,就是把握内外变化新形势创新高校思政工作、解读国家发展新趋势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紧扣学生学习新态势创新高校思政工作。高校思政工作是生动的育人实践活动,要深入把握思政教育规律,充分利用新机遇,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

发挥教育者主导作用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发展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明确了教育主体、教育形式。教育主体从转向,由原来的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扩展为高校全体教职工;教育形式从转向,由原来分属各部门的条块分割转向全体部门协同配合,育人工作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主体责任,将育人职能贯穿其工作职责始终,实现的融合贯通,推进知识体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思政课程和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网上网下正向互动的局面,使思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当前,不同思想文化观点交流交融交锋,世情国情社情复杂多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的信息传播渠道迅速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新挑战和新任务。这迫切需要高校教职工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围绕”“”“的变化趋势,加强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更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解读思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好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思路,打造线上线下融通的思政工作格局,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思政工作中的最大增量,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作者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