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 倩    

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社会风气就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政治生态不好,各种歪风邪气就会冒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4月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造就了延安时期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使我们党成为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它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旗帜,秉持为民情怀,充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气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宗旨和奋斗精神。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身处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虽然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的今天,更应该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迎难而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牢记延安时期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延安精神蕴含净化政治生态的精神密码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过程中形成了信仰坚定、求真务实、为民服务、廉洁奉公等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要素,并且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政治生态建设的新局面,从四个方面促成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崇高的理想信念。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中靠什么培养了一大批不谋私利,完全、彻底为着民族解放的共产党人?又靠什么培育了甘愿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毫无疑问,是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高举抗日救国旗帜,胸怀共产主义理想,把国家和民族前途放在首位,成为民族救亡危急关头的中流砥柱,给身处苦难的中国人民以希望。崇高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跨越了种种艰难险阻。可以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

求真务实的作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有着眼睛向下”“不尚空谈的实干作风。毛泽东曾在党内多个场合提出或题写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号召。刘少奇也曾指出,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实的实际工作,那就不是一个好共产党员。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指引,全党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形成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依靠群众的良好风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延安时期,党的领袖、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处处想着人民、为着人民,所以当时出现了甘为民仆耻为官”“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好风气,出现了张思德那样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表率。延安时期是一个党风正、政风清的时期,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不搞特权。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以身作则,勤俭节约。在杨家岭的沟坡上,他亲自开了一块地,种菜种粮。在大生产运动中,朱德时常拿着背篓拾牛粪,和警卫战士一起打窑洞,垦荒地,还办了一个木工厂。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同志在纺线比赛中纺出了头等线,被评为纺线英雄。他们穿的衣服都带着补丁,生活朴实和普通老百姓并无两样。

用延安精神推进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推进新时代政治生态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靠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是谈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几乎都要讲到信仰信念问题,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调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求真务实为导向,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开展务实创新、转变作风的系列活动,集中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为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指明了方向,也扫除了政治生态中的一些沉疴顽疾。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我们党的执政历程中,贯穿其中的核心始终都是人民。弘扬延安精神,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深刻把握民心民意,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衡量工作质量和成效的标准。

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尤其重视党风政风建设,在零容忍惩治腐败中剜除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针对当前政治生态中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依然存在、八项规定贯彻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关键少数抓起,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共同营造和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