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在盐城的生动缩影

——评《红色盐城百年记》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忠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江苏省的红色之城盐城推出了一套精品之作《红色盐城百年记》(上下册)。这是中共盐城市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编著的地方党史学习读本,由费坚教授任主编,中共盐城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承编。

该书通过记述百年百件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在江苏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勾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盐城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奋进新时代各个时期砥砺奋进、取得重要成就的历史,生动展现出盐城人民拥护党的领导、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文约事丰、晓畅生动。记述历史事件,纵贯发生发展,阐明意义影响;评价历史事件,坚持论从史出,做到客观公正,体现了严谨求实的史学精神。该书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出版面世,不仅成为盐城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而且成为盐城市一张鲜亮的红色名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读者好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个整体,既有党中央直接领导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斗争、重要事件,又有各地党组织在党中央统一领导部署下开展的大量工作、各项活动。全国的地方党史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地的党史资源,讲好富有本地韵味的红色故事,是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红色盐城百年记》着眼的是百年党史,立足的是地方实际,在全书的编写中体现了一些重要特点。

立足盐城地域,重温初心使命

盐城是革命老区,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一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其百年党史在江苏百年党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共百年党史、军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红色是百年盐城历史的精神底色,也是这部书的显著特色。该书的全部内容和整体设计都体现了这一底色,力求记载好红色盐城的精气神,反映百年盐城的红色记忆,展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气氛。

书中介绍了盐城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故事,使人们感受共产党人星火燎原初心如磐、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的精神。如书中记述了1925年以盐城籍共产党员、工人运动先锋顾正红被日本资本家枪杀事件为导火线而爆发的五卅运动。这一时期,一批在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求学或工作的盐城籍爱国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受党组织派遣,返回家乡,义无反顾地播撒革命火种,创建党的组织,忠诚忘我地为党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盐城最早的播火者。1926年,东台进步青年创办的《海日》杂志刊登《马克思小传》,第一次公开把马克思的生平和《共产党宣言》介绍给盐城人民。1927年,盐城地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中共东台县特别支部成立,阜宁、盐城、东台老三县也陆续建立县委。从此,盐城人民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地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揭开了盐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扫描百年征程,讲好盐城传奇

全书分为党的创建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全面抗战”“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九章,共51万余字,240余幅图片。全书以时为经,以事为纬,记述事件忠于史实,标题提炼别具匠心。如牛车棚里诞生的阜宁县委——盐城老三县县委相继建立,记录了盐城早期党组织建立的过程,从县级层面反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又见同侪并马归’——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白驹,记述了194010月新四军、八路军贯彻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部署,会师盐城,开创华中敌后抗战新局面的历史。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共盐城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记录了19849月盐城市第一次党代会对盐城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作出的部署,对开创盐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所起的作用。这里景独好——世界单期规模最大风电项目在东台开工,呈现了盐城新能源产业取得的喜人成就,介绍了截至十三五末,盐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占全省28.17%,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占全省61%、全国39%、全球10%黄海湿地最美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反映了盐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于20197月将黄海湿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盐城经验的情况。一系列很有特色的故事,勾勒出盐城的红色传奇。

突出成就精神,为党增光添彩

这套书坚持以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记录党的地方历史,把盐城的百年党史放在党的百年历史的大视野里书写,用典型历史事件及其所反映的成就和精神为党的百年红色历史增光添彩。

该书以盐城地方党组织的活动为主线,既突出反映盐城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这一特色,重点书写了盐城早期各级党组织的创建过程和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领导华中人民进行敌后抗战的丰功伟绩,又对盐城进入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及时整理记录,集中展现了盐城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披露了市委、市政府决策背后的艰辛努力、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党组织领导老区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的努力和创造。全书着力讴歌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展现了盐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成功经验,反映了盐城人民拥护党的领导、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读后令人振奋,掩卷引人沉思,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不忘来时的路、走好现在的路、展望未来的路,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盐城市委重视运用党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盐城党史部门持续推进党史研究,取得了新的成绩。《红色盐城百年记》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和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生动的地方党史教科书,是奉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项最新成果,也为各地党史学习读本的编著提供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