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军工报国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亚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后,南京六九零二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传承企业红色基因,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学习机制,开展贴近职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使理论宣讲做到有滋有味、入脑入心,受到广大职工广泛好评。

坚持原汁原味学,在深学细悟中夯实理论根基

公司党委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中之重,突出重点内容,注重方法创新,努力学深学透。

在领导干部层面,构建学前翔实计划、学中旁听巡看、学后跟踪反馈的闭环式学习体系,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并实施个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广大党员干部放出样子、作出示范。在普通党员层面,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书目、有时间进度、有学习感悟。

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求每天登陆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最大化利用碎片时间,达到随时学、随手学的效果。策划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多个专题,每月举办读书班,采取集中授课、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企业干部职工静下心来,原原本本通读精读指定篇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用好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推动学有所获,助力学深悟透百年党史。组织各支部开展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拓展、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溧水李巷、金陵廉政文化教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学出实效。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每月围绕一个专题组织集中交流,组织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谈收获、找不足、理思路、明方向,在互相启发、互相提高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研讨发言、带头在媒体发表文章,班子全体成员人均交流研讨2次以上,公司全体党员每月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同时,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全面下沉督导,参加所在支部的读书班研讨交流会,开展督导指导,确保学习活动不跑偏、不走样。

坚持创新方法讲,在广泛参与中实现热讲乐学

全员上台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的百年历史;先后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和航天科工专家开展多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覆盖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活动,每月1次,由1名支部委员带领34名党员上讲台,分批进行。活动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多个专题,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用小切口阐释大理论,用小选题讲明大主题,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的要求贯通一体,让备课主讲的过程变成自主学习、交流分享的过程,推出了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六九精神”“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学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色电波等多个广受欢迎的宣讲课程。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公司团委也相继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宣讲活动,组织青年职工走上讲台,分享学习体会、讲述青春故事、展现青春风采。

典型现身说。邀请建企初期的老厂长、老军人、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人物和公司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讲述企业发展的光荣历史;办好我是党的螺丝钉劳模工匠讲堂,推动公司劳模组团讲奋斗故事,通过他们的讲述深刻诠释爱国爱企爱岗、立德立信立业的企业精神和为国防铸精品、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福祉的企业宗旨,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军工、奉献军工的热情,增强作为军工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

随时随地见。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讲活动,通过公司各部门QQ群和微信群、园区各处电子屏等新媒体,每天定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史回眸、人物故事、航天科工发展成就、中共江苏地方简史等专题;在公司内部刊物《六九科技报》和《六九网络学院》等平台开设理论宣讲专栏,组织党员撰写新思想学习体会;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发掘企业历史,确认位于企业园区内的民国通信器材联勤仓库旧址并立石碑;在公司红色教育基地清凉体园古道文苑开展百首红歌我来唱、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以及学党史、颂党恩、歌唱祖国、歌唱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快闪活动。

坚持促进转化做,在为民惠民中提升宣讲成效

公司党委把理论宣讲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工作机制。

问需于民列清单。公司党委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先手棋,通过召开公司民生月谈会、企业发展金点子座谈会、开设员工民生诉求绿色通道等方式,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百余条,聚焦突出问题,推出民生实施项目数十项,切实把企业职工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清单。

精准对接解难题。推出党委班子成员走访结对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每个支部开展一支一项办实事活动,领导干部走访所联系支部,推动落实办实事项目12项,解决问题10个,着力解决了企业职工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如,成立六九家园基金对困难职工实施帮扶慰问、建立员工健康管理机制、修缮员工公寓、提升职工就餐环境和菜品质量等。

志愿服务践担当。公司党委组织青年党员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结合军工行业特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志愿服务队参与道路交通、植树、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近1000小时;为共建社区捐赠11万元打造时光驿站社区公益文化长廊,多次赠送物资用于慰问社区困难户,全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义务值班等工作。

(作者单位:南京六九零二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