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技术打造红色宣讲阵地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林 虹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注重贴近青年群体,创新宣讲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地方红色资源、校内红色元素和信息专业技术相结合,利用虚拟现实(VR)等数字技术打造红色宣讲阵地,推动青年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深入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四学为抓手,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抓自学统一采购理论书籍并发放给学校干部师生,将1025日定为南信学习日,组织教师党员参加牢记党的历史、坚定育人初心党史知识竞赛,对学习强国学习积极有效的老师予以表彰等。抓领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开展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等。抓导学,开设向阳花党史大讲堂,组织8900名学生在线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举办百年党史忆初心红色文化巡演;邀请党史专家进校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等。抓讲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近10门党史国史类课程;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名师讲党史”“理论宣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宣讲30余场。

组建宣讲队伍,讲好红色故事

组建专家宣讲团。邀请理论专家、医学专家、全国劳模、优秀传媒工作者等组成专家宣讲团,为全校师生上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宣讲。组建思政教师宣讲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将宣讲融入思政课堂,以讲促学,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同时注重拓展课外宣讲覆盖面,开展红色精神接力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等党史宣讲30余场。组建南信青年宣讲团。选拔有基础、有热情、善表达的学生组建小雨滴雨花精神宣讲团”“星火国旗文化宣讲团”“南京大屠杀史料图片宣讲团”“青马宣讲团等多个青年宣讲团,进驻全市各大展览馆、党史馆开展理论宣讲和社会实践,用青年话讲青年事,共开展学百年党史 筑青春梦想”“承雨花英烈精神,扬当代青年志气”“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铁军精神等宣讲活动2817场。

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传实效

打造云端讲堂。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建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将纪念馆搬进思政课堂,在课程开始时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时连线,实时宣讲;创作《辅导员说红色故事系列》《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以青春名义,追寻两弹一星的精神光芒》等短视频21部,打造在线党史学习课群;上线学党史、知使命轻应用,开设党史今日”“漫画新中国史两个学习专栏,发布系列党史知识宣传网络推文304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荣光百年、继往开来”“峥嵘百年史,砥砺中国行等网络宣讲活动24场,让宣讲的声音从线下走到线上。

用好红色资源。在校图书馆大厅设置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主题展区,包括入党纪念誓词墙”“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合影区等内容;与媒体合作,设计遇上宁——最美大学时光党史学习教育地铁主题专列,向社会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清明祭·追忆老校长校史育人活动,共读《朱启銮画传》校史育人丛书,以及寻访老党员、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等系列活动,构建良好的校史红色文化生态。以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代表人物、重大历史事件为核心元素,还原红色校史,传颂时代精神;建设图说校史、薪火相承网络专栏,推出校门的故事”“思政课的故事”“老校长的故事”“周总理视察的故事等系列校史育人故事。

强化科技赋能,服务社会实践

为推动红色资源与学生社会实践有效融合,学校致力于将虚拟现实(VR)技术引入课程实践,组织师生开发了梅园新村小红梅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个必胜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张纯如特展5个场景化VR空间和中国共产党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展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展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馆、廉政教育展馆4个沉浸式VR空间,保证每个展馆不少于2000虚拟展示空间。这些空间利用视频、图片、文字、语音等传统媒介,与计算机虚拟环境、沉浸式体验、移动交互、互联网传播融合,形成高互动性、高参与度、高体验感的VR红色教育新阵地,有效服务红色文化的宣传与推广,不仅让观众置身于虚拟显示的情境中,深度沉浸、立体感知,也使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变得可触、可感、可亲近、可交流,真正实现了科技赋能党史教育。在作品开发过程中,师生们多次走进红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在专业技术实践的同时深入系统地接受四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淬炼了思想,坚定了信念。

注重发掘定向培养士官专业学生力量,遴选学生骨干组建国旗护卫队和礼兵队,为全市重要活动保驾护航、展示形象。校国旗护卫队为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周边中小学开展升国旗仪式12次,观礼达14000余人次;礼兵队与雨花台烈士陵园合作,服务保障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举办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青年团江苏省委举办的纪念五四爱国运动活动、教育厅举办的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江苏省侨联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20余次。在2021年省广电总台和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百年风华 盛世如愿——2021清明雨花英烈云祭扫》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中,校礼兵队承担了向雨花烈士敬献花篮的工作,原创活动H5献花人数超300万人次,留言3000多条,微博话题阅读量800多万。

(作者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