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铭涛 冯树洋 徐 峰    

近年来,无锡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2021年,无锡市委讲师团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练强内功,提升服务理论宣讲工作水平

深学习、抓研究,打牢宣讲基础。坚持学习促进宣讲。强化自主学,要求个人自学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书目、有时间进度、有学习感悟;紧扣主题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准导向学,突出树立正确政治导向这个关键,有针对性地设计好学习专题,高质量组织专题研讨,在学习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加强研究推动宣讲。积极组织省、市课题申报工作,完成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1项。

抓备课、强队伍,优化宣讲供给。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围绕重大主题宣讲,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开展集体备课,交流研讨、互相启发,2019年以来共召开集体备课会10多场。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教入课堂,同备一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和高校思政课老师交流学习体会,形成宣讲共识。培训基层宣讲骨干。举办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通过专业课程的宣讲辅导、学员之间交流研讨和学习成果展示等富有特色的专题培训,突出小型化、互动化、成果化,进一步提升基层骨干的宣讲能力和水平。

编资料、发菜单,服务宣讲需求。编写宣讲参考资料。配合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编印下发一期《学习参考文选》,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编写《抗疫篇》《大运河文化篇》《年度理论宣讲工作资料汇编》《党史篇》等6无锡市基层理论宣讲参考资料选编,分发给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及时发布宣讲菜单。每年年初发布年度宣讲菜单,然后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制定专题宣讲菜单,为基层提供点单式个性化的宣讲服务。

统筹谋划,构建多层立体宣讲新格局

构建雁阵宣讲体系。围绕重大宣讲主题建立1+8+X的宣讲队伍体系,1是市级层面成立市委宣讲团,8是八个板块成立市(县)区委宣讲团,X则是各级各类党组织(机关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组建各具特色、多种类型的宣讲队伍。以一线铺开、全面覆盖、重点聚焦的宣讲工作思路,在全市构建起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宣讲大格局。

建立基层理论宣讲师资库。注重选拔优质宣讲人才参与基层宣讲工作,按照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高、宣讲水平好的标准,组建成立由社科专家、领导干部、百姓名嘴等100人组成的基层理论宣讲师资库。三年来,师资库成员围绕各类主题在基层开展宣讲2000多场,受众达15万多人次。

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基地。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基地建设工程,选取在基层理论宣讲中有一定影响力、有宣讲带头人、有自身宣讲特色、长期服务基层理论宣讲的单位或社会团体,建立市委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基地并授牌。市委讲师团定期到基地开展集体备课、集中交流、培训骨干,并在基地开展示范宣讲,以基地带动基层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新吴区江溪街道桑梅红色文化传播中心和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建立两家基地,开展集体备课、骨干培训、示范宣讲等活动20多次,受到基层单位的欢迎和认可。

创新思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

做好重大主题集中宣讲。围绕重大宣讲主题,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市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为成员的市委宣讲团,明确时间、明确对象、明确要求,在全市组织集中宣讲。充分发挥理论宣教基地、道德讲堂等基层理论宣教阵地作用,结合全市党员冬训和理论惠民一十百千万活动,发动各级理论骨干、宣讲队伍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基层每个角落。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邀请外地专家来无锡举办各类讲座400余场,直接听众10万余人,举办各类宣讲报告会20000余场,受众200万余人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000多个,培训人数达27万余人次。市级层面梁溪大讲堂多次荣获江苏优秀讲坛称号,并入选江苏省紫金讲坛联盟

打造基层宣讲品牌项目。充分发挥讲师团自身优势,在为全市基层单位提供日常宣讲服务的同时积极打造宣讲品牌。从2015年开始,连续6年开展公益宣讲·基层行活动,主动送理论进基层,每年集中一个时间段安排宣讲人员到街道、社区开展公益宣讲。如20208月底,宣讲人员集体走进江阴临港开发区,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在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街道、璜塘镇和江阴海关等五家单位开展集中宣讲;9月,走进无锡波士顿国际学校,从文化强国角度与外籍人士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增强宣讲有效覆盖。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丰富载体,不断扩大基层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开展巡回宣讲。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无锡市抗疫先锋巡回宣讲活动,从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最美战先锋中选出12名代表,将其先进事迹作为宣讲素材,由先锋人物本人或其同事在全市进行巡回集中宣讲。开展志愿宣讲。依托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开展大运河文化志愿宣讲活动,推出中国大运河无锡段的前世今生”“江南文化与运河文化”“红色航路锡芳谱12个系列专题讲座,不断增强群众对大运河的文化认同。强化网络宣讲。2020年与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合作,举办5场理论宣讲网络直播课,超过2万人次在线学习。2021年,以云视频的方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首场报告会吸引了2.27万人同时在线收听收看。拍摄12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视频,服务好党员冬训。用好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思想云无锡宣讲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载体,发布微视频、微党课,延伸理论宣讲触角。

(作者单位: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