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团一体化协同育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舒智龙 孙小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近年来,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省高中率先建立团支部辅导员制度,有效加强和改进对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引领指导,不断探索党团一体化协同育人新方法新路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引领,坚持以新思想铸魂育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用心栽培,从而使青少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阐释解读和深化转化,增进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师生中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利用周一晨会,对全体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四史教育,《江山如此多娇》《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是一艘船》等演讲和诗朗诵充满深情、慷慨激昂,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举办青春心向党 热血献祖国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图片展,在师生中产生较大反响。开展党的百岁生日,小田同学想对您说活动,同学们深情告白,一句句感恩和祝福流露真情、滋润心田。

找准抓手,建立团支部辅导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学校党委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探索建立团支部辅导员制度,聘请党员教师出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让众多党员教师定期走进班级、贴近学生。常态化举办主题团日等活动,为党员教师提供更直接更有效引导学生的平台,为学校党委和团组织提供紧密联系服务广大学生的载体,从而真正将党组织的各项举措要求贯彻到教育一线。注重对受聘辅导员的培训辅导,特别是引导其区分辅导员与班主任的角色不同,团支部辅导员工作重心在于思想引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班主任工作则主要在于帮助学生养成正确行为规范,指导学生的具体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班先后举行抗疫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团支部辅导员以抗疫实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主题班会集中于自我防护训练、安全互助指导。通过这些针对性指导,学生整体素养得到很大提升,多位学生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升入高校之后也得到充分认可。

开掘资源,丰富党团活动内容形式。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前身可以追溯至新中国成立前的南京市立二中,在火红的革命年代是南京市最早的中学生地下党支部诞生地之一。近百年的红色校史,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滋养。学校每个新学年给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校史教育,其中红色校史是主体内容。学校还摄制了反映学校星火传承的电视片《寒窗爝火》《绿荫掩映下的红色基因》《广场上的遐思》,有的被中央电视台节选播出,有的获得全国田家炳学校德育创新卓越奖,有的获南京市委宣传部表彰。学校摄制的青年社团活动总结片《我的梦》,反映学校生活的丰富多彩,展现出党团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成效。学校与南京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建立馆校合作关系,与中盐集团、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南京市气象局建立合作关系,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五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团支部辅导员、青年学生代表到这些科研院所、文化机构参观学习。同时把这些机构的领导和专家请进学校,开设相应课程。

建章立制,夯实一体协同育人根基。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团员青年的领导,深化推动党团一体化建设,学校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努力实现创新做法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实施《团支部辅导员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辅导员的聘任要求与功能定位,筑牢有效实现党团联动、完善育人格局的制度基础,逐步让更多优秀党员教师积极主动地走近学生,通过经常性、系列化的团日活动等帮助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的价值观。开设中学生业余党校,制定实施《学生业余党校管理制度》,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环境。制定实施《团员推优入党实施办法》,为广大优秀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供完善的组织机制保障。学校在各类规划计划中突出抓好贯彻执行,在绩效评估中充分考量相关内容,确保党团一体化建设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凝魂聚气,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团一体化工作成效怎么样,关键要看能否有效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学校广大教职工上下同心、积极作为,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南京市2021年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学校荣获南京市普通高中绩效评估全部八项大奖,即规范办学奖、素质教育奖、内涵发展奖、质量优秀奖、教学管理奖、推进发展奖、特色发展奖、质量突出贡献奖。在2021年全省高中工作会议上,校长获邀向大会介绍学校发展经验,受到广泛赞誉。同时,学校在内涵发展、科技教育、跆拳道、中日课程班等特色办学方面取得了江苏一流,全国领先的优异成绩。教育主管部门把田家炳高级中学的迅速崛起誉为田高中现象。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领导、专家来校考察,盛赞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质量提升快、特色发展好、办学业绩显,是全国田家炳学校的领头羊

(作者单位: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