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破难题 服务发展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 华 孔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2019年起,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开展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省级机关党支部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突破口,主动服务中心大局。2021年,106个党支部从省级机关6000多个支部中脱颖而出,参与重点培育,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建设美丽江苏等主题创新开展共学共建,通过深入合作,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互融共促

省级机关各重点培育党支部紧扣党建引领推动、服务保障发展这一职能定位,坚持把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和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互融共促。

树牢政治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探索理论共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办模式,共同谋划推进中心工作,推动解决矛盾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共用力量、共同提升、共促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共谋实招、硬招,切实把造福于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深度介入。专题开展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重点培育党支部分组头脑风暴,提出共学共建雏形。培育期内,推动82个重点培育党支部组建37个共学共建小组,指导各组围绕争创领域、支部职能定位制定个性化的共学共建方案14个,现场指导共学共建活动10余次,印发争创动态8期。通过全程介入、全面指导,推动共学共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共学共建,激发党支部发展活力

共学共建小组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促,不断激发党支部战斗活力,释放叠加效应,聚合强大动能。

破除障碍,实现共建共享。重点培育党支部主动破除中央和地方、机关和企业、省级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等之间的壁垒,整合小组党组织资源,互联互通、互促互补,实现了效用最大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共学共建小组运用组内资源,开展了专题讲座、红色教育等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围绕共建领域,组内各支部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充分彰显1+12的聚力效应。

多维共建,凝聚发展合力。共学共建小组覆盖面广、吸纳支部力量强,主要采用了以下五种共建形式:一是强强联合型,重点培育党支部之间牵手共建,共谋发展;二是以老带新型,充分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兵党支部传帮带作用,联合重点培育党支部共学共建;三是示范引领型,以重点培育党支部为典型,引领带动其他党支部联合共建;四是省市共建型,重点培育党支部深入基层,与市、县(区)、街道、村(社区)等党支部共学共建;五是组团服务型,重点培育党支部结成小组,组团与其他党组织开展共建。

优势互补,促进共同提高。共学共建小组通过共同研究共建推进方案,谋划重点合作项目,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了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同时在党建领域深度互学互促,通过走访调研、共过组织生活、办好各项实事等持续抓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在2021年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工作中,共学共建小组76.8%的党支部被评为先进等次。通过共学共建,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共促发展,推进共建活动走深走实

共学共建小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推进共建活动走深走实,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的有3次,写入政策文件的有3个,得到实施推广的有4个,一批共建项目惠及企业、群众,广受好评。

有效破解业务难题。共学共建小组积极利用业务联通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特点,互帮互促,破解了一批业务难题。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与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党支部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体系不完善、报告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共同研究完善国有资产报告指标体系,高标准完成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获财政部通报表彰,省人大常委会代表满意度测评全部满意。江苏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联合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有效整改,长江江苏段桥基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建设顺利完工,高质高效完成《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起草任务。

合力办好惠民实事。共学共建小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智聚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党支部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造福儿童和家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一处党支部协调推动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党支部、南京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部门与省级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开展数据共享对接工作,截至202111月末,省级企业征信平台已归集涉企信用数据2816项、4.9亿条,累计帮助9473家企业获得征信支持类融资572亿元,纾解企业融资难题。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推动在全省范围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扶困助学。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学共建小组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决扛起服务发展的职责使命。省委办公厅宣教统战处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围绕江苏产业发展开展专题研究,形成报告,助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江苏先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推动鲜丰汇消费帮促采购平台上线并接入江苏政府采购网。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等9个党支部联合指导元山社区菜塘田园主题创意园入选2021年省休闲农业一园两基地推介名录,积极帮促乡村振兴。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党支部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党支部联合深化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推动思政教育常态化。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