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店轶事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曹 羽 夏 毅    

泰州因盐而生、因盐而盛,是古代盐业生产、转运、集散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近代推行废灶兴垦、盐区结构调整,这座盐运河畔的老城延续数千年的盐业大幕落下了,但盐业先民们反剥削、反压迫、反侵略,不怕牺牲,敢于抗争的精神血脉在始终传承。

据泰州革命史记载,1939年到解放前,高桥口附近的肉铺、草行、米行、诊所,大浦头周边的百花潭巷戴家、板厂街孙家、五巷叶家等处,都曾经是地下党组织碰头开会、交流工作、发展党员、传递红色宣传品、安排革命同志落脚的秘密联络点和地下交通站。

从高桥口刘家盐店里走出的抗日英雄

刘健,又名刘健仁,祖籍湖南长沙,革命烈士。1920年出生于一个小盐商家庭,随父母长期寓居泰州高桥口。1940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泰州城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历任中共泰州城区区委组织委员、区委书记。后因叛徒出卖,被日军逮捕,虽迭遭酷刑,但严守党的机密,积极开展狱中斗争,1945年牺牲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时年25岁。

1936年,在父亲安排下,16岁的刘健拜泰州名医王少云为师,学习中医。在王少云诊室学习期间,刘健憨厚笃实,为人正直,对医道刻苦专研,深得老师垂青。同时,老师王少云以及经常往来的进步人士的一言一行也深刻影响了这个懵懂青年。一年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面对民族的危急存亡,刘健深知单凭医道绝对不能挽救国家,便主动投身爱国救亡运动,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健入党后工作积极热情,很快又发展了李维等人入党,加强了泰州城区党的地下革命力量。而此时他所在的城北孙家桥诊室也成为我党秘密活动的联络点。李进等同志从新四军军部带来的抗日宣传标语、军部布告、《前线报》等宣传品一般都是先存放在刘健处,再由刘健组织分发给住户、商铺或四处张贴,有一次甚至将盐城抗大分校招生布告贴到了北城门口岗哨及坡子街等处,宣传抗日爱国,不做汉奸,不当亡国奴,引导爱国青年投奔革命队伍。

1941215日,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在泰州公开投敌。此时担任中共泰州城区区委书记的刘健立即与潜伏在国民党泰县保安队的地下党员史成云、程仁起取得联系,搜集李长江投敌前兵力部署和军事物质储备等情报,并及时通过中共泰县县委妇女部长于晶同志向叶飞同志汇报,为我军赢得讨李战役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15月以后,因工作需要,刘健任中共泰州城区区委组织委员,为了便于开展党的工作,刘健又回到了高桥口,在靠近自家盐店附近,单独开设了一家医疗诊所,此后该诊所成为我党在泰州开展地下工作的重要活动地点之一。

19442月,由于叛徒出卖,泰州城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刘健被日军逮捕。他虽然身陷囹圄,但表现坚强,在敌人一个多月的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党的机密,没有出卖同志。在日军宪兵队的牢房里,敌人不许刘健与狱友们讲话,刘健就趁看守换班交接时,与被捕的新四军方林等同志,秘密通话,传递消息,相互鼓舞斗志,研究对付敌人的方法,共同开展狱中斗争。

19447月,刘健等5名同志被转押上海提篮桥监狱,当敌人将他们从监狱中带上囚车时,刘健表现得十分镇定,思想上早已做好了为党牺牲的准备,后在上海壮烈牺牲。

大浦头的孙家盐店是地下党的交通站、情报站

大浦附近板厂街有一户孙姓人家,平常普通,却因为出了一个桀骜不驯的女公子,被泰州老辈人所熟知。这位女公子就是被称作泰州城第一个去延安的姑娘”——孙红。

孙红在学生时代就宣传抗日救国,当过时敏中学抗日宣传队长,参与发起成立泰州学生反帝大同盟,组建抗日剧社,张贴抗日标语,传播进步书籍,组织抗日募捐。19382月她与一批进步青年从泰州出发,经高邮、徐州、武汉、宜昌等地,历时半年到达延安陕北公学学习。虽然艰难坎坷,但她不畏艰险,从骨子里透出不屈血性和反抗精神。

孙红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明事理、顾大局,同情贫弱,热心帮困。当得知孙红即将离开泰州奔赴延安时,没有阻拦,因为她知道女儿走的是一条光明大道。

1939年,中共泰州城区工委地下党张岳侯夫妇在大浦板厂街孙家租住。经反复观察,感觉到孙红母亲做事干练、思想进步,而且培养了一个奔赴延安的女儿,是值得信任的。一天,张岳侯找到孙母,拿出200元现钱,请她在大浦头街面上寻一个门面,打算开一家盐店。张岳侯表示,自己有职在身,不便出面,想请孙母代其照应盐店事务。孙母感觉这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虽然当差,但与众不同,身上没有旧警察的恶习气,为人沉着,很好相处。经过反复斟酌,孙母答应了张岳侯的请求。至此,一家在泰州历史上为党的地下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红色盐店诞生了。

1939年至1940年,党中央决策,建立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由于军事力量悬殊,我党采取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而当时驻扎在泰州的李明扬、李长江部队,就属于中间势力。于是各方势力你争我夺,泰州城一时暗流涌动。在这一时期,我党的领导同志也频繁路过或者停留在泰州城,张岳侯的工作也就变得更加艰巨。他以保安警察中队长身份为掩护,对外称这些人是来自上海、盐城、山东等地的盐商,明面上由孙母在盐店负责照顾食宿,暗地里派警察接送、保护,一大批党的同志平安过境,没有出现过一起重大意外。泰州革命史记载并评价:1939年至1940年,党的交通工作在泰州基本没有出过问题。盐店是地下党的交通站、情报站。孙老太是革命的老太太。

1942年,日寇发动太平洋战争,为了确保后方平稳,日寇集结伪军加紧对我苏中根据地大举扫荡”“清剿”“清乡。这年冬天,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的妻子唐棣华(时任盐阜区阜宁县委书记)即将分娩。鉴于苏北局势异常紧张,组织决定由孙红掩护唐棣华到泰州生产。孙红、唐棣华乔装后乘船,经建阳、湖垛到达泰州孙家盐店。见到久别重逢的女儿,孙母激动不已,但随即她就镇定了下来。当时,泰州城已被日寇占领,敌伪实施高压统治,这次见面危机四伏。经反复斟酌,孙母最终决定将唐棣华安排到板厂街的家中待产。一是唐棣华对外称是孙家亲戚,亲戚自然是住在家里妥当;二是当时孙家斜对面便是一家产科医院(由产科医生俞学祖开设),方便接生。很快,唐棣华便顺利产下女儿。在孙母的精心照料下,唐棣华身体很快恢复。1943年春节后,孙母托人搞到路条,并派店员护送唐棣华母女安全到达上海。后来,新四军一师政治部主任钟期光在给黄克诚的信中写到:张岳侯掩护革命功劳大。孙红的母亲很能干。

(作者分别系泰州市学政试院管理处主任,泰州市乔园管理处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