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种粮大户的共享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东 军    

有一位种粮大户,因玉米品质优良而连拔产量头筹,被当地媒体誉为玉米大王。有记者问他取得成绩的秘诀是什么?种粮大户告诉记者,自己的秘诀就是每年都把精心培育的良种分给邻居们种,并教会他们先进的管理和生产技术。

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们可是您的竞争对手啊!记者对此迷惑不解。

您看,这位种粮大户微微一笑,风会把我玉米地里的花粉吹到邻居的地里去,也会把邻居地里的玉米花粉吹到我的地里来。如果邻居种的玉米品种比他的差,他种的玉米质量很快也会下降。如果我希望我种的玉米能一直保持品质优良,我必须要关心邻居们,帮助他们也种上和我一样的优良品种。种粮大户说道。

他还告诉记者:我和邻居们的种植面积达到了一定规模,可以使用配套大型农机具作业,平均成本会随之下降。同时,种粮大户还积极向邻居们传授先进的技术,通过秸秆粉碎还田增加土壤肥力,还可利用秸秆制沼气,邻居们受益匪浅。

种粮大户的生产经营过程,体现了对新发展理念的运用,这是他成功的秘诀所在。他转变观念,拓宽发展视野,没有以邻为壑,而是把竞争对手转化为合作伙伴,这就是一种合作思维的创新。通过树立融合、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他和邻居们共同成片种植玉米,便于机械化作业,降低了成本,实现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组成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带动邻居共同秸秆还田,利用秸秆制备沼气,实现了绿色循环和协调发展,体现了良好的生态文明观。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人要想获取成功,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与身边的人共同进步,不失为取得成功的重要法门。一个人在追求幸福的同时,也要让他人感到快乐。只有周围的人生活都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从坚持共享发展的角度看,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促进共同富裕,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