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真实诠释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孔昭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大会强调,要努力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突出思想引领、提高艺术品质。一部好电影,传承着时代的精神。2021618日,一部讲述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守岛夫妻忠诚坚守祖国海防28年的电影《守岛人》公映。这部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出品的主旋律电影,凭借强有力的时代主题和真实质朴的细腻演绎,上映之后收获了良好口碑,不但以1.4亿票房打破了国内影史暑期档传记片4项纪录,还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这也是自1981年该奖创立以来,首次花落江苏。优秀文艺作品必然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有机统一的结果。《守岛人》赢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在于其深刻把握艺术创作的规律,记录了人民和历史的创造,传递了鲜明的时代精神,既体现了丰富的艺术特色、艺术水准,更诠释了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感动人心的力量,它为新时代英模人物传记片创作推出了一个范式。

用镜头真实呈现、真诚表达

土地和人民是创作力量的源泉。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创新创造成为发展新优势。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需要文艺工作者去歌颂如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英模人物传记片理应是弘扬主流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守岛人》是依托王继才、王仕花真实人物原型而创作的影视作品,严格参照事实、史实是首要。201410月,经江苏省委宣传部指示,江苏广电总台决定将守岛英雄故事搬上荧幕。20152月,总台与王继才夫妇签署电影授权。2020518日,电影《守岛人》正式开机。七年磨一剑,编剧团队严谨地查阅论证相关资料,做到每个出场的人物都有原型,故事情节和桥段都以真实事件为依据。采用白描手法,用绘事后素、朴实无华的方式进行情感表达。浪漫不是鲜花钻戒,生死相随的守候更触动人心。剧中岛上生产这场戏就来源于真实事件。暴风雨之夜,王仕花在岛上临盆,王继才完全没有接生的经验。民兵连长王长杰在十万火急之时找来县医院妇产科的医生,电话远程指导。当听到新生儿的哭声后,王长杰嚎啕大哭,瘫软在地。电影对这一万难时刻进行了真实还原,展现了原型人物一直用生命坚守的守家就是守国,守国才能家安的崇高精神。导演陈力多次上岛,和王仕花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守岛生活。编剧丁涵、赵哲恩领着剧创团队先后登岛达14次,岛上的大风急浪、小雪严寒、花草小狗等都成了剧本里的生动素材,最终凝练成影片中一个个真实的细节描绘和细腻的情感捕捉,成就了一部诚意之作。

艺术化再创作的编剧巧思

一部现实主义电影作品,离不开艺术化再创作。通过创新创意吸引受众,通过独特的内容设计、多样的表现手法、先进的技术手段,以适合目标人群的丰富多彩的角色饰演,增强文艺作品的可看性与吸引力,让受众充分感知主旋律作品的魅力。由蒋小平、杨抒、孟庆丰领衔的制作团队在电影立项之初就研阅了所有市面上的同类型影片;编剧团队从立意、构思、大纲、分场、台词等各个层面,对创意进行无数次推翻与重建,终于在7版剧本中,定稿剧本。

象征主义是一种常见于艺术作品的表现手段。《守岛人》剧本着力刻画三只陪伴主人坚守的狗,极具象征意义。王继才带着下一代狗狗们祭祀长眠于海岛上的大黄狗墓的剧情,让观众们看到了祭祀战友的仪式感。这极具象征意味的镜头、隐喻的画面展示给观众一种情怀:守岛会一代代传下去。狗狗对主人公来说,不仅仅是动物本身,更是亲人,是战友,是孤岛坚守漫漫岁月中不能割舍的情感,营造出触及心底的人世间温情。同样,剧中重要的场景地之一灯塔,也通过大量剧情的创设,隐喻其不仅是主人公值守的重要点位,更是守岛人的精神高地。

台词在电影中发挥着建立总体基调、搭建角色关系、向观众点出主题等作用。《守岛人》中很多台词给观影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唤起了观众的共情,极大地烘托主人公形象。如妻子王仕花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不离不弃,你守岛,我守你道出了相依相伴的夫妻深情;又如王继才的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人这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这朴实而经典的话语向全社会传达着守岛精神的硬核所在。

守岛精神感召下的守制作

当今电影已经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时代,电影的精品创作需求旺盛。但一部精品电影的创作,需要从剧本讨论到最终成型的整个过程都精益求精,需要沉下心来拍摄制作。

《守岛人》拍摄历时6个月,从酷暑拍至寒冬,采用了实地拍摄的方式,片中95%以上的镜头都是实拍,90%的镜头取自福建平潭外景(因开山岛已经通水通电,条件好了,无法恢复到之前的样貌),一个镜头拍一百多遍都是常有的事。制片方为了营造真实感十足的主人公工作与生活氛围,实景建造了开山岛坑道、防空洞、礼堂、码头、灯塔、礁石、宿舍内景、王继才老家、街巷等场景,小到一砖一瓦的搭建,大到船只的重新改造,原尺寸还原了守岛夫妻的生活场景,为演员表演和拍摄带来真实感和代入感。拍摄期间时常遭遇台风、暴雨、巨浪,平潭海域的惊涛骇浪和漫卷风雨都成了全剧组工作人员苦中有甜的常态。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全体演员都使出浑身解数。主演们为了使自己的肤色质感接近王继才、王仕花人物原型,每天在海边暴晒,皮肤数度灼伤红肿脱皮。特别是男主角刘烨,为了最大程度贴近开山岛岛主,皮肤皲裂黝黑,脸上身上满布蚊虫叮咬后坑坑洼洼的痕迹。在整个拍摄期间,导演组、摄制组、演员组成员用钢铁般的意志向守岛精神致敬。宫哲、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倾力付出,演活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原型人物。作为制片方,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在探班时感叹,海岛自然环境恶劣,但全剧组都顶风冒雨、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用心营造每一个场景,为拍好每一帧画面而努力。正是创作者极致化的做事态度,不断打磨,细细雕琢,才能让这部关注现实题材、讴歌主旋律的好作品,既叫好又卖座,成为一部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文艺精品。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