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青春底色 奏响奋斗强音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樊小燕    

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作为担当使命任务的重要保障、推动守正创新的有力抓手、锻造过硬队伍的刚性标准,在2021年创新推出宣传部·青年说系列活动,以说促思,以思促干,有力推动了高素质、专业化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政治站位,筑牢信仰之基

宣传部·青年说既是常态化理论宣讲的内容之一,也是宣传系统自身的交流切磋。举办宣传部·青年说活动的初衷,就是让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全区青年干部心田,打开学习之门,盘活思想之根,筑牢信仰之基。

把牢政治关。宣传部·青年说注重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要位置,围绕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11个主题,每月开展一期演讲,每期主题紧扣信仰、关注时代、贴近青年,让更多青年宣传干部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青年宣传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上好政治课。每一期宣传部·青年说都设计成了思政微课,帮助青年宣传干部掌握新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让全区青年宣传干部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每位主讲人大量查阅背景资料,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精美的PPT、沙画、视频等形式呈现出来,更好地让大家明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提升政治力。在首期一中,青年干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关键词,深刻阐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与现实指导,努力实现中心小平台社会大课堂的融合。在第二期一中,青年干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融合平台载体,提升宣讲效能

宣传部·青年说活动借助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的平台载体,培养了一批能与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共情共鸣的宣讲队伍,通过更生动、更有时代感的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让新时代宣讲工作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实践中心有生气。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宣传部·青年说借助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宣传思想文化条线的青年干部为主讲嘉宾,建立常态化学习论坛,每期优秀的演讲者直接被选聘为通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进行党史宣讲,切实发挥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阵地功能。

云端平台聚人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宣传部·青年说通过线下+线上形式,既有现场互动,又能云端分享,让全区广大青年干部思想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升华,能力在互学互比中锤炼、提升。针对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实际需求,通州区委宣传部提前谋划,借助融媒体中心,将每期青年说演讲内容、PPT内容和演讲视频通过多载体分发至镇街和部门,形成通州个性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产生示范引领效应,有效指导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高质量开展。

理论宣讲冒热气。宣传部·青年说始终把思想通俗易懂,理论入脑入心作为宣讲的基本要旨,用基层的语言讲基层的故事,从群众的视角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把我们想说的和大家想听的结合起来,借助区内臧乃康理论名师工作室”“曹荣琪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等品牌,通过传帮带、师徒结对等方式,培养了一批能讲善讲的百姓名嘴”“理论网红。例如,在青年说活动中崭露头角的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赵雪薇又加入到我是冬训优秀主讲人活动中,在全区开展巡回宣讲。为增加青年说活动的吸引力,20216月举办的青年说plus活动还增设了诗朗诵、讲好党史故事、唱红歌等环节,全方位展示宣传干部的青春风采,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在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

强化专业本领,提高队伍素质

宣传思想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干不出漂亮活。通州区委宣传部力求通过宣传部·青年说活动,集中锤炼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和精神风貌,从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态度寻根强信心。宣传部·青年说着眼于把每位青年宣传干部摆进去,摆到特定场景里,摆到理论里,讲活、讲新、讲实理论故事和思想感悟。同时,让青年干部在青年说的舞台上当讲述者、主持人,再参与市级的宣讲比赛与示范观摩活动,使青年干部愈加坚定做好思想理论武装的信心与责任心。

拔节孕穗深耕耘。通州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有很多85后、90后,还有刚刚迈出校园的95后,不少同志原先并没有接触过宣传思想工作,而青年说活动的主题涉及书籍电影、传统节日、凡人善举、社会热点等方方面面,大家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在一次次分享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汲取理论营养。在一主题活动中,邀请了区公安局的优秀青年共同分享成长故事,不同风格的演讲者们以擂台赛的形式同台竞技,既有贴近实际的理论阐释,又有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还有催人奋进的榜样故事,聚成一股不竭的精神热流,涤荡着青年干部的灵魂。

美美与共互成长。宣传部·青年说活动中,每个人的演讲风格不同,台风也都不同,这本身就是一个相互学习、互相对照的过程。从主持人的表现,到选手的仪表、阵容,再到整个活动背景的制作、PPT的演示和领导的点评,对全场观众来说都是一次现场教学。每一场活动,收获的不仅仅是几位展示的青年同志,更是全场的所有人。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