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讲助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乔宗华    

建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谋划党员冬训工作,紧扣谁来讲”“给谁讲”“在哪讲”“怎么讲,创新拓展书记领讲、骨干主讲、名嘴宣讲、典型巡讲、青年演讲、文艺助讲模式,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紧扣给谁讲,分层分类抓冬训

精心打造冬训理论宣讲定制菜单,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和精准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象化提升理论传播力。开展网络调查,准确摸清全县47000名党员需求底数,紧扣冬训八大主题,精心编制冬训特色套餐。利用基层党委中心组、机关学习日、轮训驻训等形式,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将冬训工作与日常工作、阶段性任务同步推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分众化提升冬训吸引力。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送教上门。结合农时特点,近百名科技人员奔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让科技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围绕全县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举办企业高层次人才培训班、银企对接高层论坛、院校企科研一体化、跨区域企业合作联盟等培训,让冬训课堂进企业、进车间。精准化提升冬训实效性。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学践结合提升冬训质效。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高作镇把党员冬训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结合起来,聘请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讲授稻虾综合种养技术,使一稻一虾升级为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模式。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恒济镇建河村,依托本村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推广理论宣讲+红色文化+特色产业模式,做火电商行业,玻璃制品等产品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紧扣谁来讲,专兼结合抓冬训

依托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百姓名嘴、典型人物、青年榜样、文艺人才等,打造六讲理论宣讲队伍,打通理论普及最后一公里一把手带头讲,发挥示范效应。充分发挥镇(街道、区)党(工)委书记引学领学作用和村(居)一把手一肩挑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把基层党员冬训的落到全县14个镇(街道、区)、248个村(居),形成雁阵效应。理论骨干齐上阵,彰显主力担当。组织县委党校和党员教育讲师团理论骨干,探索创新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利用红色夜校对党员和青年员工进行集中培训教育,为青年员工充电赋能。系列微宣讲走进工厂、走进车间,传递党的好声音。百姓名嘴大白话,浸透乡土风味。贴近基层群众需求,创新推出独具特色的理论+温情故事”“理论+红色文化”“理论+网络平台理论+N宣讲模式,创作建湖方言脱口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暖人心》《誓将病毒来阻拦》,推出剧本《爱国家风代代传》《藏在箱底的秘密》等,通过宣传新思想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防护意识。

紧扣怎么讲,守正创新抓冬训

围绕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将理论宣讲与学、思、做、实结合起来,让党员冬训延展新内涵,焕发新活力文艺化宣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立足我县淮杂特色,运用顺口溜、数来宝、方言脱口秀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创作数来宝《全会精神知多少》《乡村振兴我宣讲》、小淮剧《爱国家风代代传》《绿水青山处处春》等理论宣讲作品,深入各村各社区,将党的理论、惠民政策、发展成就说出来”“唱出来”“演出来,让党员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思想熏陶。多样化宣讲,用小切口说明大主题开展送理论进机关下基层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式宣讲,让书本上的理论走进基层,走到党员身边。围绕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讲专题,通过专题式宣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让单位根据需求点单,以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等形式,提高宣讲实效性。互动式宣讲,用小细节解决大困惑改变传统一人讲多人听的灌输式宣讲模式,加强互动、交流及现场反馈,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解答,解决了党员的大困惑。由于注重宣讲过程的参与和融入,提高了理论宣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受到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紧扣在哪讲,走出课堂抓冬训

遵循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用心选择宣讲地点,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好党的声音。紧抓阵地,让冬训更接地气。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双湖读吧、农家书屋听书大喇叭、田间课堂、工厂车间等宣讲阵地,打造小微化、便捷化、生活化的一线学堂,开展草根式理论讲授、边走边讲聊天式宣讲,使宣讲植根生活、贴近群众,实现有的放矢、解疑释惑。紧扣民生,让冬训更有温度。把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访民情解民忧,在疫情防控、节后复工复产、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项重点工作中,讲政策、强服务、出点子、严监督,通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冬训工作成效。紧贴发展,让冬训更有实效。组织县镇招商精英为党员干部讲解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招商政策,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通过企业能级提升、增量培育、科技创新、智改数转等方面,为6条产业链想点子、出实招,促进我县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系中共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