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媒宣讲提升理论魅力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刘艳军    

全媒体时代,融媒宣讲为理论武装插上了翅膀。南京市玄武区在党员冬训中,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建设,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学思践悟,打造知行玄武理论融媒宣讲品牌,着力提升基层理论宣讲魅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以知促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强化引培选育,壮大融媒宣讲人才库

引入专业人才力量。深化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广泛吸纳党校、高校等专家学者进入宣讲队伍,用好驻宁、驻区高校资源,共同举办我是冬训主讲人等宣讲活动,与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制作宣讲视频40余个,其中《深入学习〈决议〉 读懂十个明确》《以史为鉴砺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冬奥之约 中国之诺 一起向未来》等优秀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理论之光等平台刊发。强化百姓名嘴培训。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广泛选拔基层宣讲志愿者,人员涵盖机关干部、社区社工、退休党员、先进典型、两新组织党员等。组织各街道与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理论宣讲挂钩帮扶机制,保证辖区内每个街道都有一名理论宣讲挂钩帮扶专家。常态化开展百姓名嘴培训工作,确保百姓名嘴讲对讲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以《草根名嘴回炉当学生 乡音更要接天线》为题,对相关经验作了报道。打造网红主讲人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宣讲,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宣讲达人网红主讲人,使他们成为我区做好融媒宣讲的流量密码

坚持系统谋划,优化融媒宣讲内容端

学好用好权威资料。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志愿者常态化学习机制,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权威理论辅导资料作为宣讲依据,把群众想听什么我们想讲什么结合起来,灵活、全面、准确地进行宣讲。加强内容设计。要求宣讲稿着力体现学思践悟,学原文原理、思感想启示、践行动作风、悟努力方向,将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的实践成果紧密融合。注重结合融入。打造思享5分钟嵌入式宣讲品牌,将理论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类志愿活动紧密融合,时时讲理论、处处见思想,提升宣讲的有效性。冬训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嵌入式宣讲1200余场,覆盖受众2万人次。

创新宣讲方式  提升融媒宣讲有效性

制作推出丰富多样的理论融媒体产品,为党员学习提供新平台、新渠道。推出1分钟快学理论宣讲系列短视频,在玄武发布微信视频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短视频浏览、点赞、转发总人次超万人;推出动画《六朝文物话防疫》、沙画视频《人世间》等融媒作品,采用一图读懂、直播、SMG动画、H5等多种融媒形式进行宣讲,增强广大党员、群众抗疫必胜的信心信念;打造知行玄武指上融媒课堂,基层党员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参加学习;开通冬训融媒课堂学习反馈渠道,全区党员群众可通过手机留言反馈学习心得并投票推荐优秀冬训主讲人,共收到电子反馈单2000余份,营造了浓烈的冬训学习氛围。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