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三下沉” 送“理”进网格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文一    

近年来,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构建理论宣讲进网格四级理论宣讲体系,推动理论宣讲阵地、队伍、资源向基层网格下沉,进一步促进理论宣讲分众化、多样化、互动化,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阵地下沉,多角度构筑理论宣讲体系。坚持打造层次化宣讲架构、特色化宣讲品牌、全域化宣讲载体,以阵地下沉网格激发理论宣讲新活力。一是打造直达末梢的一体宣讲架构。以区火车头理论宣讲团为统领,以镇(街道)理论宣讲队为支撑,在村(社区)组建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组,全区316个综合(专属)网格各明确1名理论宣讲员,着力构建理论宣讲进网格的团队组员四级联动组织架构,推动宣讲团示范讲、宣讲队带头讲、宣讲组包片讲、宣讲员入户讲,真正实现宣讲面对面、理论零距离。二是打造直面群众的一线宣讲阵地。坚持群众在哪,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创新打造理响田、车间理论角、慈孝亭、星驿站等网格宣讲阵地,让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成为基层网格里的宣讲小舞台。充分利用老百姓聚集的小区楼道、街头小巷,搭建共享客厅”“小巷议事会”“有一说一楼道会等家门口的宣讲子阵地80余处,推动工作生活停留地变身人气理论打卡点。三是打造直通网格的一流宣讲品牌。立足基层网格特点,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培育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网格宣讲品牌。依托运河文脉,推出古运丁堰”“槐滩理赞等宣讲品牌;结合乡村振兴,推出五彩狄坂”“五星峰汇等宣讲品牌;赓续红色基因,唱响中共常武第一支部星火之声特色品牌,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推荐;彰显工业底蕴,打造匠心车间理论角特色品牌,相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队伍下沉,多梯度激发理论宣讲效能。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下乡讲理论、推动支部网格结对讲政策、挖掘百姓名嘴带头讲故事,推动理论宣讲队伍俯下身子、沉到网格。一是专家学者送下乡。每年邀请党校、高校等理论社科专家学者,组建成立专家宣讲团,结合党员冬训、党史学习教育等,以网格需求定专题、以专题定宣讲师资,推动理论宣讲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累计开展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150余场,使党的创新理论可亲可近可感,真正送进老百姓心坎里。二是支部网格宣讲结对。组织开展机关支部+基层网格宣讲结对活动,区、镇(街道)两级机关支部至少结对1个网格,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派单、支部领单、党员干部响应三单一响应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园区改造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原原本本宣传到基层网格。目前全区316个基层网格与机关支部结对实现全覆盖,1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开展宣讲。三是百姓名嘴示范宣讲。广泛吸纳培育懂理论、善表达、有威望的思政教师、先进模范、文艺人才、名望乡贤等百姓名嘴200余名,推动百姓名嘴就近讲、常态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化身边人,助力经开区全域化理论宣讲蓬勃发展。近年来,百姓名嘴宣讲队伍累计宣讲1200余场,精心创编说唱、快板、朗诵等通俗化宣讲作品20余部,覆盖受众超10万人次。

资源下沉,多维度提增理论宣讲供给。坚持点、线、面联动,畅通理论资源下沉网格的主动脉”“毛细管,推动理论宣讲进网格更深入、更常态。一是精心布点打造经纬理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党群直通站开设经纬理堂,为基层网格提供统一化、可定制的宣讲计划、课程菜单、课件资源、培训服务。制定督查考评制度,以网格为单位,每季度组织1经纬理堂,每年评选10名优秀网格宣讲员、10家典范经纬理堂,推动经纬理堂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二是分时连线实施四季送理。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及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以四季时间轴为主线,实施春季送理论送技术、夏季送文艺送知识、秋季送政策送服务、冬季送思想送温暖的理论四季四送活动,着力解决基层群众不同时节有不同需求的矛盾,将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以更多元、接地气形式送进基层网格。三是云端扩面开展线上宣讲。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借助数字化传播手段,积极开展云端送学进户活动。拓展线上宣讲矩阵,打造理响火车头微信学习平台、窑光理论直播间,建立学习强国网格学习组,分享优秀理论视频、宣讲稿件。扩充云端课程资源,创作、上线《六中全会指航向》《光荣使命在召唤》《常州三杰革命精神》《秋白课堂》等10余部党课微视频,在基层网格群众中掀起了学习、点赞、转发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时刻浸润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

(作者系中共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