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翟大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寄语青年,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希望寄予青年,行动践行担当。142万盐城青年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在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上彰显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广大青年挺身而出,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每一个角落。2020年初,武汉保卫战打响,253名盐城援鄂医疗队员毅然听从召唤,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他们昼夜奋战,忘我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盐城籍志愿者许鹏在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在他的家乡大丰区刘庄镇,人们为这位最美志愿者献上了最美的鲜花。2021年以来,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广大盐城青年一次次自觉行动起来,1035名团干部、9178名团员青年,先后组建起363支青年突击队,377个志愿服务队,6000余名志愿者用长达70000小时的服务时长,为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贡献青春力量。苏北计划志愿者、青年网络主播等青年群体,在疫情防控中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主动作为,连续推出助农带货直播,帮助销售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副产品。

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青年突击队建功在一线、青年文明号服务在一线、青年岗位能手奋斗在一线、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守护在一线。交通工程建设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冲锋在前,让旗帜飘扬在工地,把汗水挥洒在现场,全力会战盐丰快速通道等重点交通工程。在盐城港集团的4个海港和5个内河港区,青年职工们奋斗在码头建设、航道疏浚等重点项目上,推进海河联动,全力在水上物流领域服务经济大循环。金融行业青年通过组织开展问需恳谈会、银企面对面等活动,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分析项目运营现状,提供更多有效的投融资服务。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近年来,盐城市通过建平台、引人才、创品牌,着力培育青年创新创业土壤。盐南高新区设立30亿元创导基金和10亿元高创人才基金,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平台,通过资金扶持、政策辅导、市场培育、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为创业青年提供坚实保障,先后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0家。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推出人才贷支持青年人才创办企业,累计发放贷款8.29亿元,服务企业181家。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的160名青年研发人员,在科研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针对光催化氧化装备开展技术攻关,被认定为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环保科技一等奖。

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我们聚焦他们住房条件、学习环境较差的现状,通过募集社会爱心资金,两年建设改造1486梦想小屋。在调研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改变命运,必须为他们构建长效的帮扶机制。为此,我们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少先队组织中开展以队带困工作的意见》,创新建立以队带困机制,全面实施希望导师结对帮扶,使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更加持久有效。

盐城正致力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舞台。2021年暑假,来自全国各地的1092名在校大学生来到盐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有的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有的分赴乡村地头、生产车间开展社会调查,他们都在通过实践努力增长知识本领。20219月,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6所驻盐高校的10000余名大一新生,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迎新活动中,通过观摩产业发展、观察社会民生、开展文旅研学等活动认识盐城、了解盐城、融入盐城。202111月,来自包括许多世界名校在内的3000多名应届毕业大学生,报名盐城市名校优生引进计划,其中1000多人即将入职上岗。他们将分赴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运用所学、发挥所长,奋力投身到勇当沿海地区发展排头兵的火热实践中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团组织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职责,应当始终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教育引领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一是引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当代青年成长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思想活跃。我们既要用好传统的青年讲师团队伍、青年学习社载体,更要创新形式用好网络、新媒体资源,以微视频等方式吸引更多青年关注,向青年讲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引领广大青年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戴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

二是服务青年建功新时代。今年,我们将承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事为总牵引,配套开展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资本对接会、乡村振兴主旨论坛、青年创新创业展销会、青春助农直播节和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抓住办赛契机,持续推进创青春·赢在盐城青年创新创业计划、海归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助力培育一批高层次青年人才和优质项目。瞄准服务精细化和专业化现实需求,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以12355为平台,动态跟踪网格内青少年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助力防范化解青少年成长领域风险。落地落实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队带困机制,切实解决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保障。

三是抓好团组织自身建设。组织建设是为了更好服务青年,要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积极发展培育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团办青年社团,将更多优秀的青年吸纳到组织中来,多形式补充团的工作力量,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全面从严治团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发展,必须树立统一而严格的工作标准,形成臻于至善、从严从实的工作习惯,以保证工作的稳定化、高水准。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尤其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当认识到团的干部在青年身边,共青团在青年身边,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走进青年、贴近青年,用为青年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真正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团10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团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的青春篇章。

(作者系共青团盐城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