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时 伟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强调办好江苏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对于不断增强江苏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新征程上,我们要兴党强党,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之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要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深扎思想根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就越满意,心就与党贴得越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越蓬勃向前。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扎思想根基,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凝聚党的执政力量、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二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更需要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自觉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出发考虑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筑牢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三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清除消灭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杂质和病毒,不断推动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复兴路上的领路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一要健全网络,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前提和基础是。要统筹国企、机关、高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家,增强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内生动力。二要抓住根本,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要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武装起来,认真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努力建设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清气正的坚强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作用。三要建强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确保党的干部德才兼备、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一要突出政治标准硬杠杠,严把选人用人关。要突出政治标准,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把关,大力选拔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不用与党离心离德的人,不用背离党中央大政方针另搞一套的人。二要筑牢成长成才压舱石,注重培养锻炼。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特别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放在抗疫等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在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选拔优秀干部,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三要探索管理监督新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深化完善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本领担当作为、善作善成。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着力锻造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新征程上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必须着力锻造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以作风建设上的攻坚战、持久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建立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前进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实干赢得群众真心拥护,汇聚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三要完善和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既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全局性战略性制度安排,更是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激励手段,必须持续深化提升,用好用足指挥棒效应,推动广大干部在现代化建设各行各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真正发挥好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作用,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中间的目的,营造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靠全面从严治党这把利剑杀出了一条血路,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新征程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要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种形态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和创新发展,从写入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到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从监督执纪到监察执法,从严肃惩处到教育管理,内涵不断发展,运用更加成熟,作用日益凸显。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切实发挥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二要大力整治微腐败,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相比老虎而言,苍蝇虽小,但直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着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坚决治理微腐败,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解决好的重要任务。要从源头上消除微腐败思想,从行动上打击微腐败行为,从制度上织密惩治微腐败的笼子,让微腐败曝光裸晒在阳光下,毫无藏身之地。三要增强廉洁文化软实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廉者,政之本也。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治标,也离不开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的治本。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因此,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就必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最终让腐败风气彻底失去市场和生存土壤,牢牢守住为政之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具有全局意义与战略意义,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