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再出发再攀高

发布时间:2022-05-05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 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2022年,江苏文艺战线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勇担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先行区使命,奋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再出发再攀高,努力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握新要求,增强文艺工作使命感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江苏文艺必须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再出发再攀高的使命感、责任感。

高举新思想旗帜。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亲自掌舵领航,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202112月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各环节,贯穿于文艺工作各方面、各条线,实现全员、全程、全覆盖,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勇担先行区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新目标新任务,为我省文化繁荣发展吹响了前进号角、增添了强劲动力。文艺工作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扣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任务,积极推出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文艺精品,着力打造梯次完备、支撑力强、影响力大的文艺苏军,用更多的优秀成果、更具影响力的文艺品牌担起先行区建设使命。

摆正再出发姿态。《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行动计划(2019-2021)》实施三年来,江苏文艺导向更加鲜明、创作更加活跃、生态更加优化,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造就了一批文艺英才,擦亮了紫金文化”“扬子江文学品牌。必须以再出发的姿态、再攀高的追求,启动实施新一轮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新时代先进文艺创作生产体系,不断提升江苏文艺的显示度、标识度、美誉度,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文艺力量。

喜迎二十大,奏响新时代文艺颂歌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时代感、在场感,以更高的站位、更敏锐的触觉,奏响新时代文艺颂歌。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深入挖掘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科技攻关、抗疫斗争等重大现实题材,认定发布一批、评选资助一批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项目,用心用情用功记录时代、抒写人民、展现美好。省市联动开展新时代颂”——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时代气象的文艺精品。

用精彩的文艺活动展现改革发展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面貌、社会生活新风尚。聚焦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主题,办好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扬子江文学品牌系列活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散之风神”“悲鸿风度美术书法展等,通过设置分会场、推动多场次展示等方式,集中推动一批原创剧目、优秀作品在全省巡演巡展。

用丰富的文艺成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申报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文华大奖为契机和抓手,遴选一批准高峰”“高峰前作品,组织专家再打磨、再提升,努力推出代表江苏水平、江苏风格,经得起专家评审、人民检阅的精品力作。实施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艺术普及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大力推动优秀文艺成果、优秀文艺家走进基层、走向人民,让江苏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锚定出精品,勇攀江苏文化艺术高峰

推动文艺创作高原攀高峰,必须深耕文艺土壤、优化文艺生态,从而推动文艺工作向下扎根、筑牢根基。

建强人才支撑。围绕构建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文艺英才为中坚、文艺优青为支撑的金字塔型文艺苏军,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教育培训体系,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学深悟透新思想的精髓要义。突出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培育,推动实施第二轮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大力实施青年领军人才托举计划,助力他们奠定行业领先地位、全国顶尖位次。

深化院团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强化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和评估定级,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建立健全演出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的内生动力,切实提升院团市场适应能力和发展活力。

扩大作品影响。注重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实现线上线下传播渠道融合,让更多优秀作品破圈”“出圈、走近受众、走出江苏。借助国家级展示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策划举办系列巡演展演展览活动,推动更多代表江苏的精品力作走出去、走下去。放大新金陵画派品牌影响力,启动新金陵画派美术馆筹建,到北上广等地区开展专题展览、研讨活动,进一步巩固江苏美术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聚力再攀高,打造先进创作生产体系

当前,文艺创作生产越来越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性思维、全流程保障,提升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形成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先进的创作生产体系。

完善题材发布机制。题材是文艺创作的重要元素,也是引领文艺创作的重要抓手。发挥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平台作用,深入挖掘梳理江苏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等创作题材资源,进一步丰富题材库内容,完善题材库功能,不断提升文艺创作引导力。强化省市联动,推动各地积极开展地域特色创作资源的整理,将地域文化资源孵化转化为具有江苏特质的优秀文艺作品。

完善创作规划机制。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紧扣未来1年、3年、5年中的重大时间节点,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创作生产所需的时间量,提前谋划规划一批重点创作项目。统筹中长期规划与年度重点创作安排,强化重点项目规划的咨询、论证、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题材创作评估论证机制。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发挥重大题材创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省级部门单位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建立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和项目运作模式,协商确定年度重大题材创作项目安排和扶持分工,建立各类资金用于文艺创作扶持的协商通报制度,实现创作资源和推进力量的合理分配、优势互补。

完善评论工作机制。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组织引导、协同推动、支持保障工作机制,切实组织开展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把好文艺评论方向导向,建强一批评论阵地,推出一批评论人才,做优一批评论活动,充分发挥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实现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