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潇傲    

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人。能否做好群众工作是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能力素质、智慧经验的综合性检验,党员干部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情系于民,才能和群众连上心群众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最需要拿出真心做、带着感情做,这是开展工作的前提。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与群众打交道,需身入更需心入,只有真心诚意、真情实意才能获得群众信任。对于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党员干部需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喊几句小心火烛,多增几分寝食难安。同时,还要注意身份转换,放下架子,与群众平等对话,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例如,在今年的一次入户走访活动中,走访人员在询问一户困难家庭的近况时,发现群众话在心里口难开。为打消群众不愿说的顾虑,带队同志以同为人母的身份,主动聊起子女的教育问题,顿时让群众感到平易近人,瞬间拉近了距离,也渐渐道出了难处。

问需于民,才能帮群众解忧心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先弄清楚群众的所思所盼,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多到一线看,常到基层访,才能避免谋划工作时想当然,推动落实时一刀切。把调研做实,关键在做好前期功课,包括明晰调研方向、确定调研对象、选择调研方式等等。例如,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为精准收集民意,确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调研主题,深入生产一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最终梳理出一批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为民服务项目。注意沟通方法技巧。只有与群众交流接地气,群众才能和你掏心窝。多说群众语言,少说官话套话。善于把上级的话、文件的话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话、群众身边的话,让语言沾些泥土”“带点露珠。多些换位思考,试着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客观、准确地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

为民纾困,才能让群众觉暖心群众工作说到底就是要解决现实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这是开展工作的关键。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党员干部需有效适应新变化,主动触网、自觉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利用网络发现收集想法建议,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线上线下协同做好群众工作。例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地借助网络平台建立小区、楼栋民意收集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可马上解决的及时安排办理,对暂不能解决的则耐心做好解释,高效解决了群众难题。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群众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为群众纾困解难要做到统筹兼顾、整体联动,一方面,正确处理好抓大与扶小、治标与治本、稳当前与利长远之间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地将事情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对于需要多条线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积极协调,做好与群众的交流反馈,直到问题解决。

(作者单位: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昆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