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缪昌武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近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挖掘学校文化资源,利用学校文化对学生进行文化浸润,全力构建具有区域特点、学校特色、时代特征的特色校园文化育人体系,使文化元素、文化力量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打造特色的强大动力。

提炼文化内核,把工匠精神融入品牌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工匠精神彰显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精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备精神。工匠精神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既可以宣传工匠精神所包含的精益求精、踏实刻苦的专业精神,也能够发挥工匠精神与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全方位教育作用。高职院校作为我国技能人才孵化的重要基地,要把工匠精神纳入校园文化,以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来深化校园文化精髓,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使命,研究提炼出优秀校友、全国劳模邓建军所具有的精神作为学校文化内核,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及时有效给予学生以思想引领、价值认同、行为引导,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主学习工匠精神,建立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品德和生活习惯,为学生精心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家园。

做好顶层设计,构建特色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学校文化育人的现状出发,整合现有文化资源,围绕工匠精神,构建起一二三四特色校园文化育人体系。一二三四校园文化育人体系突出一个主轴,依托两个驱动,遵循三个要求,推进四个维度,着力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

一个主轴是将以邓建军所具有的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作为主轴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职业教育类型特点立德树人。两个驱动是依托江苏省地方普通高等学校综合考核,做好顶层设计并细化落实立德树人指标任务;以学校863计划为抓手,实施文化育人六个一工程,切实保障三全育人成效。三个要求是彰显全员文化育人力度,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多个岗位的文化育人要素,努力形成一支全员共同参与、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统筹协调的文化育人队伍;体现全过程文化育人温度,推动文化育人工作贯穿学生从入学到就业各阶段,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实时服务学生成长;确保全方位文化育人深度,统筹线上+线下学生教育管理,发挥三微一端网络平台功能,推进文化育人融入思政课程,形成文化育人协同效应,打造全方位精准育人新格局。四个维度锻匠艺,把学校文化渗透到专业教学和校企合作全过程,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全面均衡发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内化和践行工匠精神;铸匠心,把工匠精神培育落实到学风建设、实习实训、勤工俭学、文明宿舍创建、劳动实践教育、志愿服务等每一个成长环节;育匠魂,把工匠精神融入学校宣传矩阵,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塑匠人,立足学校工匠文化土壤,在学生心中根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科学人才观,激励学生志存高远、主动担当、苦练本领,点燃每一位学生德厚技高的工匠梦

强化育人实践,全面实施六个一工程

校园文化贯穿于教育实践的方方面面,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一二三四校园文化育人体系,全面实施六个一工程。

构建一套文化育人机制。学校党委成立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文化育人整体规划,把工匠精神培育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写入学校章程,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各职能处室分设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校企合作、后勤服务等环节进行文化育人。学校成立邓建军学校文化研究会,作为学校党委文化建设智囊团,重点研究学校文化和工匠精神核心内涵。

建设一群课程思政项目。根据新时期高职教育人才观、质量观和课程观的要求,推动课程思政示范建设。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课程思政建设重要内容,把体现工匠精神的典型人物和案例融入所有课程,推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发展。把工匠精神培育与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积极推动思政要素与技术要素交汇融合,指导各二级学院形成内涵丰富、外延清晰、特色鲜明的专业文化。

组建一支文化育人团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完善具有高职教育类型特色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内涵。在以邓建军为代表的12位江苏省产业教授和17位常州市产业教授的引领下,形成以江苏工匠韩迎辉、周晶为代表的一批工匠教师群体,以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李昆益老师为代表的一批爱生善教教师群体,以全国教学能力大赛金奖获得者王风圳、李飞为代表的德业双馨思政教师群体,达到树形象、传技能、弘精神的育人成效。

营造一个文化育人校园生态。打造学校文化长廊和劳模工匠长廊。在校史馆重点区域设立学校文化专题展示区,创办全国劳模邓建军、吴宏胜创新工作室,大国工匠刘云清创新工作室,杨兆群金坛剪刻纸非遗大师工作室,发挥劳模工匠、非遗传承人文化育人引领作用。

拓展一片文化育人阵地。在学校各类媒体同步推出文化育人专栏,其中邓建军的校友们主要深度报道技能型、楷模型校友,奋斗的青年榜样主要深度报道在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团学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在校学生,常工业平凡人主要深度报道学校各条战线上取得不俗业绩或者长期坚守一线的师生员工。出版刊载优秀校友事迹的系列丛书《匠心花开》,实现建军杯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全覆盖。

形成一组日常管理制度。探索将企业管理方式与学生日常管理规定互补融合,把工匠精神培养和企业文化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中,规范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自理自立、文明自主的良好素养。为学生提供实时清晰的一对一指导,实现精细化的学生成长和职业生涯管理。

(作者系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