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魂还在海边州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蔡骥鸣    

千百年来,文人对东海一隅的海州(今连云港市)总有几分偏爱。孔子是文圣人,他算是第一个到此游山玩水的文人。从此,一个靠近东海边的山,因为他去了,得名为孔望山。

宿城,位于现海上云台山及万寿谷一带,和陶渊明有些渊源。陶公曾在东晋名将刘牢之手下任参军,驻扎宿城,《饮酒》一诗有提及:在昔曾远游,直至东海隅。清嘉庆年间两江总督陶澍,自称是陶公后代,四次来到宿城,考据此地应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后出资,在宿城修建了陶公祠

大概受益于稳定的政局、交通设施的改进,唐诗宋词无意间记录了一个文人大旅行的时代。于是,海州迎来了李白、刘长卿、钱起、王禹、苏轼、张耒、石曼卿等文人大家的诗兴骚情。最让我心动的还是李商隐的那首《海上》:石桥东望海连天,徐福空来不得仙。直遣麻姑与搔背,可能留命待桑田。他写出了那些对得道成仙者渴羡又不可得的虚妄。东海边的云台山和那片苍茫的大海好似永远是世人心中的一个梦。正如宋代张耒所写:试问故人思我否?梦魂犹在海边州。

诗人钟情于兹,大概因为诗人骨子里都喜欢清幽空灵之地。宋代诗人石曼卿就曾跑到海州的石棚山来避世读书;苏东坡来此也有了同样的心境: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在他眼中,云台山上的草木都是仙药,能来此居住,妻儿等凡间牵绊皆可舍弃。

与到此一游的诗人骚客不同,接下来的几位可都是和海州当地文化有更深关联的。

元代剧作大家关汉卿,最为后人所知的作品是《感天动地窦娥冤》,其中窦娥的原型就来源于东海孝妇这一海州当地民间传说。据说,汉代东海郡(今连云港和山东郯城县境内)有个女子周青被控告毒死婆婆,屈打成招,临刑前发出六月飞雪等三桩誓愿,后来这三个誓愿都一一应验。东海孝妇最早仅作为刑事判例见诸《汉书·于定国传》,用于佐证为官清廉。关汉卿将这一故事重新演绎,化蛹为蝶,塑造了一个悲剧但具有反抗精神的孝妇形象,意义得到升华。

《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虽然出生于安徽全椒,可他和《镜花缘》的作者李汝珍一样,因缘际会落户于连云港。吴敬梓从小就过继给了他的叔父吴霖起。吴霖起被朝廷选派到连云港赣榆当教谕,于是吴敬梓就跟着嗣父来到了赣榆。在赣榆生活了十年,每天都看着嗣父如何训诫儒生,他也由此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儒生,这直接为中国最具讽刺意味的小说《儒林外史》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后人在读《西游记》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身为淮安人的吴承恩,为何那般钟情于海州的山海?不然,他怎么会把海州的云台山写进这部旷世之作,让齐天大圣落户到花果山呢。古时淮安府与海州府就相邻,这位恃才傲物的淮海浪士大概率和同时代的文人一样,喜欢游山玩水。据考证,吴承恩的很多亲戚都住在海州。想来他在走亲戚时也会抽闲寄情漫步于这片山海奇景之中吧。说不定,当他攀登花果山、穿越水帘洞,看满山遍野的猴子在树丛间跳荡嬉戏、品尝着山果野味的时候,一个大胆的念头就蹿上他的大脑——作家舒婷就曾这样感应到:想那吴承恩,必是在这样的天地精华积熠满盈之际,戳笔为刃,剖开自己,迸出一只惊世骇俗的石猴子来。神猴是吴承恩的心魔,也是他的志向。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三藏东传并非小说所言。若干年后,当一位熟读《西游记》的长老来到花果山,欣然提笔写下这副对联的时候,他一定读懂了吴承恩。

孕育于这山海灵气间的奇书妙笔必定不止一部。《镜花缘》作者李汝珍,19岁随兄初到海州,其后,除两次去河南短暂为官外,一直居住于此。《镜花缘》这部书写百花仙子被人间皇帝误令下凡的故事,也写了一帮人海外探险的历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大多把女性贬得很低的,包括《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虽然是写女性的,但写的都是女性的悲剧。《镜花缘》不一样,李汝珍写了百花仙子,写了女人参加科举,还写了一个国家里面,让男人扮演了女性的角色。可以说,李汝珍是一个为女性撑腰打气的文人。在那个封建时代,能有这种想法,你不得不佩服。《镜花缘》还有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是构思主人公林之洋到海外各国探险。中国古代的小说、散文,从来没有人这样写过这类题材。可见李汝珍的开放思维,尤其是向大海探索的格局,那真是前无古人。

如果让那些传颂至今的文学形象在它的孕育之地齐刷刷共聚一堂,那会是什么模样?窦娥先出来唱一段感天动地,接着是顽劣的猴子战天斗地,接着是百花仙子争奇斗艳,接着是范进疯颠痴迷。然后呢?那必然是三国各大将横刀立马,水浒好汉战死沙场!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刘备三分天下靠的是桃园结义,文有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武有关羽、张飞等一众猛将。那财呢?作为刘备早期打天下的元老,三国里麋竺的出场次数并不多,还没有他的亲属戏份多。麋竺之妹,麋夫人,嫁于刘备,生下少主刘禅;麋竺之弟,麋芳,与关羽不合,投靠东吴,里应外合将其杀之。其实,麋竺是刘备班子草创时期最大的金主。他生在海州云台山南的一个村子,经营渔盐挣得第一桶金,后往来于徐州与海州之间经商,积攒下亿万家资,家里面养了万把人,相当一支中等规模的部队。后来,刘麋结亲,麋竺的亿万家产悉数支援了刘备,被封为安汉大将军。有了粮草后盾的刘备,才真正踏进了逐鹿天下的门槛。

连云港的白虎山留有一宋代石碑《张叔夜登高碑》,它破解了《水浒传》里那群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汉真实结局。北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春天,山东梁山好汉组成的宋江义军,乘木船由山东直逼云台山,海州知州张叔夜招募死士焚毁船只,梁山好汉弃船登岸,在海州东门外网疃庄一带遭遇伏兵,寡不敌众,残部被捕,拒降被杀。当地群众同情义军,冒死收敛义军尸骨葬于白虎山北坡。白壁虎山阴,坟垒草木青。问是谁家墓,梁山好汉茔。”“好汉茔让海州增添一丝孤勇、悲怆之美。难怪林则徐也曾吟诵道:登临本是瀛洲客,沧海横流倒一尊。想来出生于东海县的朱自清,宁死不吃救济粮,其书生亦壮怀的傲骨也源自于此。

二十多年前,作家赵本夫在游历连云港后,有感这座城市的浪漫主义气质:这在中国的城市中并不多见……是另一种人间,弥漫在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很少有烟火气,更多的是野气、神气、仙气。这大概就是千百年来文人衷情于兹的缘由吧。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