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品为江苏文库贡献社科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新科    

2016年初印发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省社科联承担《江苏文库·研究编》江苏地方文化史的研究任务,要求集中体现江苏文脉中地方文化形态的历史发展轨迹、鲜明特色、基本特征和历史贡献。从201910月开始,相继推出江苏地方文化史各市卷。

高度统筹 严密组织

凡事预则立。经协调研讨,专门成立由程章灿、贺云翱、陈书录、夏维中、周群等5人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按研究方向明确导师制分市负责。省社科联组织专门查阅、购买国内其他省市已经编撰出版的相关图书,初步掌握地方文化史编撰的基本范围、主要内容以及规范要求。召开专家座谈会和论证会,对丛书编撰的相关原则和标准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最终确定了上编通史展现地方文化发展轨迹、下编专题史展现地方文化历史风貌的总体体例。

组织地方文化史编纂,选准专家团队尤其是首席专家是最为关键的。20163月,向各市社科联下发专项调研通知,对各市地方文化史编撰的前期工作基础、编撰内容专题主线、专家人选以及对编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进行初步书面调研和资料整理。在此基础上,形成《江苏地方文化史编撰工作方案(初稿)》。8月上旬下发《关于申报江苏地方文化史研究课题的通知》,要求各市社科联牵头组建专家团队,申报本市文化史研究课题。9月中旬,组织专家对各市上报申请材料中的首席专家人选、研究团队构成、研究框架等内容进行逐一评议,并对整体编撰工作提出具体建议。12月,在省委宣传部和省规划办的支持下,推动各市卷课题研究列入2016年度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每市一项,共十三项,形成省社科联牵头、市社科联组织、各市卷课题研究首席专家和专家团队负责、省专家把关的协同推进机制。其中,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课题组所在院校十分重视,配套经费,组织调研,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保障。

组织江苏地方文化史的研究编撰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修正的过程。

首先是出要求出标准。始终秉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工作理念,始终对江苏文脉、江苏文化保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瞄着出地方文化集大成之精品、出传世之作的目标,我们不断提升对研究成果的要求,严格标准,加大审核监督力度。在项目启动之初,推出《江苏地方文化史编撰原则和体例要求》,并在组织过程中,形成《江苏地方文化史编撰原则、注释体例、图片出版格式及出版流程要求》,为每个课题组每位专家提供详实的编撰研究说明。认真梳理地方文化的发展脉络、阶段、规律,对地方文化特色和精气神总结提炼,并贯穿到各章。突出科学性,加强文化史料、考古发现等历史资料的再挖掘、再整理,注重对学术界形成的重要结论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再提炼、再运用,做到正确处理地域交叉内容,客观评价文化史实和人物。突出系统性,力求纵向贯通、横向突出,形成缜密的逻辑结构。不遗漏重大文化现象、文化遗迹和重要文化人物。突出时代性,推动地方文化研究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善于发掘新材料、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构建新理论,系统展现江苏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项目启动伊始,我们还要求每个课题组提交绪论及一章内容,从中挑选了五篇样章,供课题组参考。

其次,我们组织节点性会议,不断严格程序。五年多来,省社科联组织大大小小的编撰工作推进会、论证会、评审评议会、集中审稿会、研讨会、调研促进会多达30余次。每年的两次主席会,督促总结地方文化史工作都是重要内容。会议的组织,务实不虚,都是直接有效地解决真难点、硬问题。集中审稿包括初审、复审、终审三轮,邀请的都是谙熟地方文化史、国内知名的一流专家,包括上海社科院熊月之、中国社科院王建朗等专家。根据每个卷本不同阶段文稿质量的要求,除了配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导师,还通过通讯评审、编校参与等不断修正校核,提高文稿质量。卷本提交出版社后,要经过大概半年的时间,反复修改后,再经省社科联、文脉办把关。每道工序上的每位专家、每个工作人员,都用最大的努力保证文稿最终质量。

最后,强化服务保障。组织地方文化史编撰最后成果只有十三卷书,但这是涉及到13个市社科联、13个课题组100多位文史专家的系统性工作,包括与省级专家、江苏人民出版社、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兄弟单位的联系对接、沟通、组织交流、情况报送。编撰办公室组织编撰工作简报,专门设立了微信联络群,分享经验,细心处理每个问题,帮助解决每个困难。

昕夕从事 潜心研究

地方文化史研究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有些市如盐城、宿迁、南通,研究积淀先天不足,史料缺乏,有很多空白;有些市如南京、苏州、扬州,史料十分丰富,如何取舍并留下最重要的部分,都是难题。这套书是编著不是专著,地方文化研究基础普遍较弱,地方文化研究专家队伍参差不齐,如何能将书稿质量提升到和省级专家齐平水平,是重大考验。每一个课题组都在这项工作中付出了巨大努力,五年多光景,课题组成员有生重病的,有去世的,有工作调动的,但不变的是每个成员对地方文化始终保有诚挚的热爱之情、谦卑的礼敬之心。在这个团队里,有老一辈文史专家的坚守初心,也有年轻文史新秀的勇担使命。盐城卷、无锡卷、南通卷、镇江卷的首席专家,都是亲力亲为,自己直接审改统稿10多次。在专家队伍中,有名师带高徒,还有上阵父子兵,演绎了代际传承。十三卷每个卷本都有感人的故事,都有专家对文脉工作、地方文化传承发展心心在一艺,心心在一职的执着追求。

传承文化 赓续文脉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江苏地方文化史编纂团队不仅将沉淀在古籍中的文字唤醒,更让经典浸润当代生活,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爆款。由省社科联统筹,在《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文脉专版、江苏文脉公众号、中江网理论之光栏目、《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等,组织发表名家书评、学术文章。在《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的支持下,淮安、苏州、常州、盐城、镇江等课题组向媒体提供大量地方文化史料、素材,从各个维度深度挖掘讲好地方文化故事,很多成为现象级作品。苏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了“‘苏州最江南学术论坛暨《江苏地方文化史·苏州卷》首发式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江苏地方文化史镇江卷》首发式在镇江举行。淮安市社科联牵头组织编写了《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简明读本《缘念淮安》。泰州承办江南文脉·泰州学派分论坛暨泰州学派学术研讨会,主办泰州学派学术峰会。常州卷编撰团队与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等机构联合举办江南与常州:地方文化与地方文献学术研讨会”“《杨伦集》《常州孙氏谱记》新书发布暨清代常州文学与文献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持续深入进行常州文脉研究,催生出了关于江南水乡古镇的系列项目与成果,其中《舜山回声:焦溪古镇史》等成果已经出版,孟河、礼嘉古镇等项目也已立项研究。

(作者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