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谢大春    

编者按:谢大春,19621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东海人。现任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正高级工程师、江苏省首席技师、江苏特级技能大师、国家一级创新工程师、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技术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大工匠工作室领办人,中国国家智库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行业十大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人物”“‘十三五创新中国功勋科学家”“江苏大工匠”“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是农民出身。高考失利后回乡务农,然后以电工身份进入乡镇企业。凭借刻苦钻研,从泥腿子成长为业内技术专家,获得73项个人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出电子级石英砂提纯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打破了国内电子级石英砂只能从国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够为国家做些事,我觉得非常自豪。我认为研发的过程及创新的成果是自己对企业和社会的特殊之爱。作为技术工人,我20多年来专注于技术改进和发明创造,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始终不变。

不言放弃 从泥腿子成为研究员

我曾和很多人一样寒窗苦读,1982年参加高考,本想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却落榜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挫折。原本希冀走进象牙塔的我回到了家乡东海县平明公社安营大队务农,耕种家里的8亩责任田,一干就是13年。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一家石英制品公司工作,负责机电设备的安装。

那时候我是个庄稼汉,只会种地,进了厂一切等于从头开始。对于公司的生产设备我们只会用,不了解原理,出了问题故障也不知道怎么修理。每到这时老板都会邀请设备生产厂家或行业内的师傅过来修,我就站在边上仔细观察,帮师傅递个工具,有时搭把手,或者给他们擦擦汗,把出现的问题、师傅怎么修的都记在心里。日子长了,有的师傅也开始教我设备原理,教我修理机器。也是从这时开始,我疯狂地爱上了《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技书籍,对科学技术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我主动学习、刻苦钻研,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跟着说明书学,放弃休息日不停学。就这样逐渐掌握了企业全套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为日后的研发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年后,我成为电机班的班长,负责机电设备的维护。

没有满足于停留在使用、修理设备上,我将目光聚焦到了如何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也就是进行技术创新方面。在自学相关知识的同时,我根据实际科学创新,对传统的石英砂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改进,不断提高生产效益。就这样,我在实践中渐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东海县是全国石英矿产储藏量最大的地方之一,我就想着能不能通过我的努力,提高石英的纯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家乡人增加收入。整天围绕着机器转悠,我还真琢磨出了一些好点子,厂里谁遇到难题都会找我帮忙解决,久而久之,大家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点子库

凭借刻苦的钻研与恒久的坚持,我逐步拥有了独到的技术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20116月到20133月,因为技术研发能力突出,我被聘请在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和南京大学新材料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成为研究院石英砂生产基地的生产骨干,生产出的石英砂经过多家客户使用和检测,受到一致好评。我也从一位双脚沾满泥土的农民,成为一名高科技新材料方面的研究员,被村民视为改变人生的榜样。

不畏艰辛 废寝忘食研发创新

搞发明创造难不难?难!非常难!起初,我难在没有时间去研究,因为在企业必须完成各种规定动作,搞研究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我往往夜里琢磨工艺工序以及设备的改进,哪怕是半夜想到好的点子,都会马上起床找来纸和笔记下来。

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推倒重来的勇气。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创新,的确充满艰辛。为了做模拟试验,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经常忘记吃饭,了解我的人都叫我工作狂,说我痴迷创新。我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上,把别人打牌娱乐、朋友聚会的时间用在探究问题、发明创造上,一儿一女和家中的农活也全交给了妻子。

研发创新过程中遇到困难甚至危险是常有的事,因为很多研发项目没有先例,需要加班加点查找资料和反复试验。试验过程中必须使用化学试剂,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在一次试验操作中由于手指用力,氢氟酸通过胶手套上的小孔渗透到手指上,当时我集中注意力搞试验,没有感觉到,等试验结束觉得手指发麻并疼痛,把胶手套脱下后才发现手指变色了,皮肤里边都变黑了,手指慢慢肿胀,疼痛难忍。由于深夜没法处理,坚持到天亮才去镇医院治疗。

2000年是我创新之路的新起点。当时,我了解到国内的石英矿原料储备其实非常丰富,但提纯技术和设备都比较落后,所以只能从美国进口。芯片、光纤、光缆是当今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社会的硬件基础,而高纯度的电子级石英砂则是这些硬件的基础原材料。当时国内生产的石英砂最高纯度只能达到99.99%,应用到汽车车灯、浴缸里的加热棒等民用领域没有问题;而要应用到芯片、半导体、光纤光缆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纯度至少要达到99.999%,只能从国外高价进口。这对于我们行业内人来说,就是一块心病。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开始带队攻关石英砂提纯难题,决心把纯度从49提升到59甚至更高。

在石英砂提纯工艺中,许多杂质都是微米级的,需要使用冷爆处理。所谓冷爆,就是利用热胀冷缩原理,将高温石英砂放入冷水中爆裂,以此达到分离杂质的效果。但是这有一个弊端,高温石英砂一进入水中,冷水就变成了沸水,冷爆的效果就大打折扣。国内很多技术团队都卡在了冷爆这一关。

那段时间,我吃饭、走路都在想怎么解决温度控制这个问题。一天,路过一个爆米花摊的时候,的一声把我吓一跳。这一吓,让我打开了思路。我突然想,我们能不能把冷爆做得像爆米花一样均匀受热。我赶紧回到公司和同事一起讨论,最后发明了动态焙烧冷爆技术,就是在一个930度恒温的石英管里,连续投入石英块料,在掉落的过程中,使其均匀受热完成冷爆。我们在更新生产技术的过程中不断地改进设备,仅生产电子级石英砂的设备就更新了12次,终于生产出了电子级石英砂,实现电子级石英砂的自给自足。这项设备改制获得了国家专利。

随后,我又带领团队在高纯度石英砂研制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攻关,成功将49提升到了59,研制出纯度达99.999%、可替代进口的电子级石英砂,填补了国内空白。

坚守匠心 发明创造结硕果

1995年至今,我长期研究开发石英砂、石英管、石英棒等高新技术产品,并开展生产工艺和设备技术改造研究等工作。先后开发了高纯水晶粉”“高纯低羟基水晶粉”“超高纯石英砂”“电子级单晶坩埚用高纯低铝石英砂”“特种规格透明石英管”“各类有色石英管”“滤紫外石英管”“无臭氧石英管等技术成果,广泛运用于半导体、电工电子、太阳能、电光源、光通讯、医用器材、环保设备、航空航天、军工等高新技术领域。

起初,我并没有专利意识,也不知道专利是什么。2007年,专利部门一位负责同志到企业考察,看到我的技术改进非常感兴趣,让我组织材料申请专利。2008年,我的第一个专利一种产大直径石英玻璃棒的连熔炉获得授权。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

2017年,针对国内芯片产业国产化进程加快,但纯度为99.9999%电子级石英砂依赖进口的实际,我在2009年高纯度石英砂研制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攻关,发明了石英砂超声波净洗技术,研制出可替代进口的电子级石英砂。经检测,该技术产品质量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美国尤尼明公司IOTA-4的产品,经国家一级科技查新机构查新和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评价,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当年就为企业新增销售6100万元,新增利润1403万元,并获批2021年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多年来,我共研发73项国家专利,其中5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了全行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经过艰辛的跋涉和努力,在我和团队的推动下,江苏鑫亿鼎公司现已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石英深加工行业创新引领者

我们的科研项目,改变了生产高质量石英制品原材料必须依赖进口的现状,打破了国外对高端石英制品的生产技术垄断,促进了半导体及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行业向更高精尖方向前进,增加了硅资源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了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区域经济实力,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不忘初心 在实干中成就人生价值

我工作的出发点,就是用新的产品和技术为企业增效益、为社会创财富。这也是一名技术人员对社会应尽的职责。心中装着职责,工作就有了追求的目标和无穷的干劲。作为一名一线技术人员,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无论寒冬酷暑还是电闪雷鸣,只要是企业的一个电话、同事的一声需求,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的日历里没有休息日,只有白加黑五加二27年来,我先后在几个单位上班,干过电工、修理工、技术员、设备主管、公司副总等十多个岗位。但是不管单位、岗位怎么变,我作为技术工人专精技术,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用技术创造社会价值的初心始终没有变。我始终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用心学习前沿理论和成套设备的工作原理,努力钻研改进石英生产技术。

一次,为解决企业焙烧车间温度过高和夜间操作噪音过大的难题,我主动请缨,三个月内吃住在车间,光亲手画的图纸就堆了厚厚一撂,经过反复试验260余次后,最终通过使用吊式轨道加电动航车远程控制的方式,圆满、彻底地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后来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在各级各部门相继组织六小活动两创一争、专项技改期间,我以岗位为平台,积极参与、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成果,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7年来,我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承担公司各类机电设备的义务维修保养工作,累计加班48000多小时,为公司节约资金近500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多做事、研发出更多创新成果的同时,我努力做好师徒传帮带,于2013年和2017年相继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晶都技术能手工作室,组织一批有志于石英材料新技术研发的年轻人齐心合力攻关。目前,在两个工作室的带动下,已有3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成为推动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新生力量。

在一系列成绩面前,我常说:我现在搞研发创新不是为了自我满足,而是为国家做些事、为子孙做些事。石英砂提纯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干这行太辛苦了。但是,未来国家在石英制品领域需要大量的高端新材料。我希望带领团队在创新技术上再闯一闯,把产品质量再提升一个台阶。我们要以更宽的国际视野、更强的创新意识,聚焦创新、聚力研发,研制出更多高新技术产品并运用到高新技术领域,让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精造,成为世界品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 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