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加华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章中规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继承创新,努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对群众有真挚感情

立场和感情问题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所在。只有思想过关了,行动才有可能过关。曾几何时,有的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比较淡薄,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有的借口为了长远利益、全局利益,牺牲群众直接利益。甚至个别干部说出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群众说话这样的雷语,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形象受到极大损害。正因为他们缺失了对人民群众起码的感情,自然而然也就缺乏走好群众路线的热情和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党员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为民情怀、保持爱民之心,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对群众有了深厚感情,才会生出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真正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设身处地地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真正解民忧纾民困。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调查研究,解民情有精准把握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功,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当前,一些调查研究满足于一般表象认识,对民情了解不透,没有真正掌握群众的需求是什么,缺乏深层思考,难以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员干部提高调查研究的本领,一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找到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切实在基层发现矛盾问题。做任何工作首先要考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情绪,群众咧嘴笑的事情坚决做好,群众撇嘴怨的事情坚决不做。二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跟踪形成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坚持群众的事由群众做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惠民生有实在举措

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路线落实得好不好,要通过解决好具体的民生问题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江苏,都对造福人民、改善民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当前,江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取得长足进步,但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社会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突出短板,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领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一要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过硬实绩。二要完善和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三要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资源平台力量下沉,提升基层单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实效,绝不能装样子、搞花架子,绝不能搞政绩工程,绝不能扰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继承创新,暖民心有正确方法

正确的工作方法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毛泽东同志曾将工作方法形象地比喻为桥和船。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综合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协调利益等基本方法外,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坚持发扬民主,实现有效沟通。要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把群众中成千上万个诸葛亮的智慧集聚起来。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权利意识和主体意识,着力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评价权,让群众可以随时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从而增进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二是整合各方力量,形成最大合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三是进行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关心人的丰富多样的个体需求,做好心理疏导,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坚持法治思维,维护公平正义。2013101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的理念和公平正义的观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通过民主法治来妥善协调人民群众内部的利益关系、化解党群干群矛盾。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