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先进纯洁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田芝健 韩 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自我革命。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锻造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要内容。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不懈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流淌在血液中的政治基因。党能够从近现代众多政党中胜出,成为中国长期执政的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根本在于党始终坚持先锋队性质和为民宗旨,能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进而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正是依靠自我革命,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站在伟大事业的前沿,始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前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实践中,体现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及其实践中,体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生动实践中,体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创新实践中。勇于自我革命,还要践行群众路线,构建起坚如磐石的党群关系根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践行自我革命精神中增强自我革命勇气底气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始终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所面临的风险考验。

保持自我革命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来源。正因为无私,才能经常地彻底地检视自身,并向党内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围猎裹挟的人开刀。

增强自我革命底气。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为党组织和党员言行划出了底线,只有守住这条底线,才能挫败一切想把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也是自我革命精神的精髓。正是由于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自我纠错、自我修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践行自我革命精神绝不是一句空话,而要敢于直面问题,明辨前进方向,认清基本国情,明确主要任务,以自身的始终过硬,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在新的赶考路上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满意答卷,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以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员自律责任等相辅相成的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效能;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使讲政治真正成为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成为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的根本途径;要努力兴党强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身,在强党强军强国有机统一中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有机体。

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可以说,只有依靠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与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探索一脉相承,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要深化对党的建设、党内治理、党的执政、党的领导规律的认识,不断探寻党长期执政、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之道。

强化以自我革命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伟大自我革命为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提供强大动力。要在自我革命中增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统筹力,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在自我革命中增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从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际出发,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在自我革命中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倡导并力行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政党责任,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作者分别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