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思政课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满 原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多次就思政课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思政课在引导青少年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持续提升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是高校需要认真思考、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把握本质,提升思政课育人的说服力

思政课教学是通过话语叙事不断建构学生精神世界的过程,其实质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不仅在于讲清道理,更在于解决问题。要用辩证思维抓本质,用辩证思维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等一系列规律深化科学认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每一堂思政课都鲜活解渴,使思政课真正成为青年人成才的关键一课

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结合。政治性是思政课的首要属性和鲜明特征,学理性是思政课的学科基础和理论支撑。要帮助、引导学生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明辨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政治引导的方式,紧密结合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思想与现实的关切。同时善于用学理阐释真理,以学理分析的方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实现政治引导。

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结合。以建设性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道德和法律规范。以批判性的方式方法,对各种错误思想、价值观念、社会思潮给予针对性批判,讲清楚其错误的实质、危害及其根源,让学生在思政学习中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善于运用启发式的方式方法,启发学生结合现实生活的生动案例去发现问题,运用思政课的道理去分析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出正确结论和价值判断。用社会实践的方式方法,通过拓展实践平台、创新实践形式、完善实践机制,让鲜活的社会实践育人资源赋予思政课讲道理的鲜活时代感,用鲜活的事实把道理讲活。

创新话语,提升思政课育人的吸引力

全媒体时代带来全新的多元多维度话语语境,打破了思政课原有的话语格局。推进思政课话语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话语能力和话语效力,对推动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知和兴趣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将时代话语贯穿学生的学习生活。从学生感兴趣的中找寻素材和题材,剖析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通过讲故事、说案例的方式,使深奥枯燥的政治理论变得具体、形象、直观。将理论的宏大叙事与学生的具体经历结合,关注学生关切处,指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优化话语表达方式,将规范化、书面化的理论话语,转化为直白易懂、简短灵活、现场感强的家常话语和通俗话语,直击学生内心,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将理论植根于具体的情境之中。把在理论提炼过程中抽象掉的具体细节再次还原,通过还原和情境化,实现理论高度与生活温度的融通,让抽象的理论在故事中变得真实、鲜活起来。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为学生们营造一个沉浸式课堂,从而把理论的抽象转化为触及学生心灵的感动。

将网络话语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把富有时代感和青春信息的网络话语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方式。用网言网语助力思政课教学,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消弭师生的距离感,增强思政课话语的感染力。

讲活内容,提升思政课育人的亲和力

思政课具有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功能。上好思政课,要研究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把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融入课堂教学,拉近学生与思政课堂的距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达方式阐释道理,让学生爱听、愿听、想听。

坚持内容为王,让学生爱听。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道理的关键是思政课教师能够把握好道理。思政课教师要坚定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加强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创新课堂教学,加强理论引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找准故事与理论的结合点,善于把理论融于故事中讲解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

优化教学手段,让学生愿听。积极把翻转课堂、自主学习、体验式学习、沉浸式学习以及VR虚拟仿真实验等教学理念和手段应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借助一些智慧课堂的第三方教学平台,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实时大数据互动,如通过词云等呈现方式,快速找到学生对某些关切问题的关键词,做到及时回应、精准解惑。通过思政+艺术”“思政+音乐”“思政+美术”“思政+舞蹈等丰富的形式呈现思政课,将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融为一体。组织现场思政课,实地参观学习,观看珍贵文物、历史纪录片、文献和照片,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精神力量,从红色故事中聆听初心声音,让思政课有滋有味

增强交流互动,让学生想听。针对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运用富有时代特色的话语来讲述理论,旁征博引地把事实讲清楚、讲透彻。了解学生成长需求,重视学生反馈,满足学生期待,通过各类现代信息收集工具,采集学情信息,灵活调整课程讲授方式和语言表述形式,将冰冷的灌输转换为温暖的关怀,让单向的说教转换为有趣的互动。顺应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打造慕课、微课,构建思政课教学平台和学习社区,为学生提供交流互动、展示自我的话语讲台,在网络教学空间实现师生全面对话,构建师生共同在场的交往场域。采用微助教辅助课堂教学,利用数字多媒体共享协同技术实现全员同步互动,学生用弹幕表达自己的见解,教师给予即时回应和随时讨论,加强师生双方的深度参与和良性互动。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