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梁中亚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一体贯通,持续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有力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机制保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持久力

好的机制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医院党委坚持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围绕推动责任落实、做好动态研判、建强政工队伍等,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构建院党委统一领导,部门、科室为主体,各支部为基础,党政工团共同管理、共同促进的工作格局,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每年年初,医院党委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到人、量化到岗、具体到事,坚决杜绝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持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做实动态研判好抓手坚持抓住平时、抓得及时,充分发挥党支部重要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畅通信息收集反映渠道,做好相关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专题汇报制度,由院党委书记牵头,定期听取相关负责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2021年优化调整了2名支部书记。

建强政工队伍硬支撑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政工队伍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将每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到全体政工人员,引导他们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加入泛长三角妇产科党建共同体联盟,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成功结对,为政工人才搭建成长交流平台,让他们拥有施展抱负、人生出彩的机会。

注重文化熏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穿透力

优秀卓越的医院文化能让个体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医院党委紧扣医德医风建设这一核心,着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有力推动风清气正、乐于奉献的优秀医院文化深入人心。同时着眼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工作方式,通过周恩来精神引领、先进文化浸润、榜样力量激励等,催生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获得了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持周恩来精神引领。充分挖掘淮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地探访寻迹,重温入党誓词、重忆革命精神、涵养道德品行。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政工人员到恩来干部学院学习进修,走近周恩来、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传承周恩来精神。在全院举办人人学恩来、个个做表率主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树牢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工作理念。

注重先进文化浸润。抓住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在医院网站、院报、微博、医院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浓厚氛围。打造天使有梦阳光助残、萌娃健康课堂妇幼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文化,拉近医患距离。开展四排一控活动,全面深入排查不规范行为,坚决纠正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廉洁从医、廉洁从业。

强化榜样力量激励。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开展党员细胞活力工程我是党员我先上,做两个卫士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走在前带动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创设妇幼青年说平台载体,定期推荐优秀青年医生代表,讲述自己的工作事迹,激励青年群体激情干事、拒绝躺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对标先进、汲取能量,发扬抗疫精神,贡献医护力量。

聚力关心关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从实际出发、从职工的需求入手,坚持把关心关怀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采取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助力职工个人成长,解决职工现实困难,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丰富业余生活。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作用,经常性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氛围,促进团队建设。每年结合5.12国际护士节、5.5助产士节、中国医师节等,常态化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医院职工不断增强身份认同感、职业自豪感。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开展职工一日游、趣味运动会、妇幼读书会等文体活动,搭建沟通平台,增进感情交流,帮助职工释放内心压力、激发工作热情。

赋能专业成长。针对医院专业技术人才多的特点,专门制定医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全面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出台医院高层次人才考核办法,让干事创业者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抓好人才政策落实,及时发放高层次人才图书补贴,组织参加省市国情研修班、健康疗养等,激励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解除思想困惑。加强心理疏导,加大帮扶力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医院职工心坎上。医院领导带头深入困难职工当中,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实际困难,尽可能解决实际问题,让思想政治工作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各科室和支部一把手经常性与职工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尤其是在工作岗位变动、发生家庭变故、出现医患纠纷等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化解思想疙瘩

(作者系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