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英雄骨: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 磊    

抗日战争时期,由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出没于苏南山泽之间,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辛而伟大的斗争,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太湖支队初建,奋起抗击日伪军

19404月,谭震林奉新四军军部命令来到苏南东路主持根据地党政军全面工作。1940年夏秋,锡南地方抗日武装顾复兴部接受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司令部(简称新江抗)改编,成为新江抗第四支队,顾复兴被任命为副支队长。不久,新江抗司令员谭震林决定吸收顾复兴为中共特别党员。

194011月上旬,谭震林提出要通过太湖把被分割的苏常太、澄锡虞游击区联结起来,决定成立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19411皖南事变发生后,新江抗恢复新四军番号,正式编入新四军六师十八旅。筹建之中的太湖支队也划归十八旅领导。

19413月,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成立。顾复兴被任命为支队司令员,徐明为政治委员,苏征西为副司令员。太湖支队以原有的新四军锡南办事处常备队为基础,收编在太湖地区活动的原中央军游杂武装苏征西、罗春亮部,整编为第一、第二两个连。后谭震林指示十六旅独立二团派一个连配合太湖支队活动,该连因此也被编入太湖支队序列。

1941425日,无锡南门伪军到东区落霞桥抢掠财物。太湖支队政委徐明、司令员顾复兴即率所部出击,在落霞桥毙伤伪军10余名,缴枪10余支,自身无一伤亡。下午2时,伪军又引领百余日军下乡报复,顾复兴率队与敌激战3小时,打得日伪狼狈而逃。这是太湖支队成立后与日军打的第一仗,首战告捷,大振人心。

1941529日,在壬港李金龙刀匪配合下,驻锡日伪军从石塘、大浮等地水陆并进,向太湖支队驻地龙王山、雪浪山麓进攻。太湖支队分头迎击,第三连在许舍宋巷首先接敌,第二连抗击由横山桥来犯之敌,两支部队边战边退,最后退守五浪山,占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以机步枪抑制敌军行动。敌军虽占领了龙王、军嶂、雪浪等山,但都离五浪山较远,他们疯狂地用机枪扫射、用掷弹筒轰击,却都没收到什么效果,无可奈何之下,只得狼狈退回原据点。这一战,日军弃尸三具,伪军、刀匪死亡20余人,我军仅重伤一名、轻伤一名。

19416月,中共太湖县委派谢安、李锐等同志打入洞庭西山伪军蔡三乐部进行策反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教育,终于说服蔡三乐率部接受太湖支队改编。至此,太湖支队已经发展成为司令部有短枪班,锡南有常备队,还有一连、二连、特务连,拥有300余人枪的红色劲旅,兵强马壮,令日伪军望而生畏。

太湖支队重建,坚持反清乡斗争

194110月初,为适应抗日形势需要,新四军军部决定以十八旅五十二团二营为基础,加上太湖支队等地方武装,组建四十八团,改归十六旅建制,统一领导太湖地区的武装斗争。王胜被任命为团长,顾复兴为副团长。部队整编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太湖支队副司令员苏征西等的严重不满,国民党忠义救国军趁机以金钱收买他们。105日晚,苏征西、罗春亮等在板桥杨墅园村发动武装叛变,打死打伤多名战士,扣押支队司令员顾复兴,裹挟支队两个长枪连大部人枪西窜太湖,公开投靠忠义救国军

苏罗叛变之后,就地坚持斗争的太湖支队部分干部战士被编入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二营。10月底,四十八团全体奉命撤往茅山地区塘马村的十六旅旅部整训;20余名党员留守锡南农村,继续坚持开展地下秘密斗争。

近一个月后,顾复兴设法逃回锡南,收拢流散在各处的旧部属10余人潜赴上海。11月底,顾复兴在上海与中共地下党取得联系,辗转到达茅山十六旅驻地,见到了谭震林师长。19422月,顾复兴回到锡南,即派人联系苏西党组织,重新开展地下抗日斗争。在中共太特委支持下,新四军独立二团派出一个主力连攻克锡南华庄伪军据点,帮助顾复兴重建太湖支队。

19423月,太湖支队正式重建。5月,顾复兴前往溧水经巷十六旅司令部,受到谭震林师长和十六旅江渭清政委、钟国楚旅长的热情接见。师旅首长勉励他继续坚持太湖武装斗争,并同意派党员顾志达去太湖支队担任政治指导员,以加强党对太湖支队的领导。

19426月间,国民党忠义救国军一个班携捷克造轻机枪一挺、长短枪数支,从太湖马迹山来锡南投诚,部分加入太湖支队,其中詹克成等人成为太湖支队的骨干力量。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独立二团先后派员到太湖支队任职,原在太湖支队工作过的同志也相继从茅山、太地区返回锡南参加重建后的太湖支队。

在司令员顾复兴与政委何行之领导下,重建后的太湖支队坚持锡南反清乡斗争,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虽然斗争环境险恶严酷,但太湖支队背靠人民群众,昼伏夜出,利用当地河道水网交叉的特点,机智勇敢地开展小型游击战,像一枚坚强的钉子牢牢扎根在太湖岸边,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46月底,太湖支队干部战士陆续集中到太湖中的马迹山进行培训。此后不久,因遭到日寇合围袭击,损失惨重,顾复兴不得不率领部队经过太地区转道到苏浙皖边山区根据地休整。915日,顾复兴等受到新四军十六旅王必成旅长、江渭清政委的亲切接见,首长高度赞扬太湖支队同志取得的战斗成绩。中共苏皖区党委机关报《苏南报》专门刊文,详细介绍了太湖支队是如何粉碎日伪清乡、坚持锡南斗争的。19449月底休整结束后,顾复兴率队重返锡南战场。

太湖支队扩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

194411月,中共苏皖区委太地委决定将锡南、苏西两县合并,恢复设立中共太湖县委,薛永辉任书记,顾复兴为委员。两县党政组织合并的同时,将锡南的太湖支队、苏西的武工队合并为新四军太湖县总队,由顾复兴担任总队长,薛永辉兼任政委,隶属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二军区。

19451月,太湖县总队袭击洞庭山伪警所,缴获枪支200余支。222日,延安《解放日报》刊登文章高度评价了新四军太湖总队在锡南的抗日斗争,表扬它保护锡南12万民众免遭敌伪的蹂躏。318日,太湖县总队短枪队在锡南新安镇薛家渡运河拦截日伪专轮,击毙伪警察局局长和日军指挥官青木及随从8人,缴获短枪5支、步枪2支。613日,短枪队冲入新安镇敌军据点,击毙日军3人,击伤3人。822日,太湖县总队获悉周新镇据点日军从水路向无锡城撤退,薛永辉指挥部队在北桥薛湾里附近伏击,击毙敌军2人、伤数人,缴获机枪一挺、掷弹筒两具、步枪数支。这是太湖县总队在锡南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94510月,顾复兴奉命率太湖县总队400余人北撤,薛永辉以中共太湖县特派员身份率20余人留守太湖地区,坚持开展武装斗争。11月,太湖县总队在苏北东台县城被整编为华中军区六纵队五十二团二营,顾复兴任五十二团副团长。19463月,六纵队五十二团撤销,部队分别编入其他各团。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