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极》:为国纵身一跃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砳 之    

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候,我们和世界结合得如此紧密,普通老百姓那么关心国际形势的变化。时至今日,我们早已摘掉弱国无外交的帽子,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500个多边条约,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正自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外交官这一群体也随着社交媒体的传播,走进了人们日常视野。谈判桌前的唇枪舌剑,聚光灯下的从容有度,面对挑衅时的机智果敢,捍卫主权时的铿锵坚毅……然而,外交官的日常是如何的呢?近日,2021年度中国好书年度榜单揭晓,小说《蹦极》的入围引起关注,这很大程度是由于它是我国首部以长篇小说形式聚焦外交官这一特殊职业、展现我国外交宏伟实践的文学作品。

感动源于真实

《蹦极》一书于2019114日开始在连尚文学逐浪网连载,20215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刻画了一位优秀中国外交官——主人公钟良,他只身前往大洋深处的一个热带岛国创建使馆,忍受远离祖国和亲人的孤寂,面临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危机,展现了卓越的外交智慧,圆满完成了祖国所交付的一系列光荣外交任务,成功赢得驻在国政府及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坚定友谊。

这本书真正出圈,走进大众视野,还要从一则微博说起。20218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状态,偷得浮生半日闲,差点把自个儿看哭了,留言配图正是《蹦极》一书的封面。结果,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报道,该书当天销售近5000册,不到5天,该条微博点赞近9万,转发评论近8000条。能让见惯大风大浪的职业外交官读后动容,这本书的魅力何在?

这恐怕要从作者杨优明(笔名卢山)的身份说起。他是我国前驻赞比亚、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拥有37年的外交生涯。在此之前,外交官卸任后撰写有关外交的传记、回忆录、诗歌、报告文学的并不鲜见,但撰写小说类型的比较缺乏。而小说则是文学大众化的重要载体。杨优明大使以多年真实的外交官经历、外交见闻和外交纪实材料为创作源泉,将外交文学延伸至小说领域,区别于回忆录等纪实文学,以小说化的形式基于历史的再创作,把一个个好素材串成合情合理、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完整的一条线,由此打开了圈内圈外沟通的渠道,让更广大读者了解外交和外交官生活。书中一个人建使馆的故事设定其实是有原型的:1990年我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吴钟华代办独自一人建馆、守馆近三年。据了解,如今我国最小的驻外机构是驻巴兰基亚领事馆(哥伦比亚),也只有一名外交官。果真,只有真实才具备感动的力量。

用细节着力刻画

在外交圈子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架国际航班在飞行途中出现故障,机上所有人都惊慌失措,唯独一个人淡定如常。这个人不是机长,也不是乘务长,而是一位外交官。《蹦极》第一章,寥寥几笔,外交官应具备的形与神,就这样被刻画了出来。运用细节刻画,展现外交官以及外交工作的多面,是这本书让人手不释卷的一个原因。

一个使馆,哪几样标志物不可或缺?举办一场外交招待会,要做哪些准备?小到怎么样请客、怎么上菜单,大到国家间如何交涉、交涉中有什么矛盾、如何解决矛盾,这些在读者眼中陌生、神秘的外交工作,在《蹦极》一书中,都有独具所驻岛国特色的简约版答案。这里的条件很艰苦,但生活的苦在作者笔下总是透着乐,闪现着一种对异国风情与现实的尊重与理解,更衬托出主人公钟良的百变之才。一会儿变身花工,一会儿变身农民,一会儿变身厨师,一会儿变身司机,当然还少不了修理工、邮递员、会计师,甚至工程师。

《蹦极》专门用了一个章节,详细地讲述了在使馆小院里修建旗杆之事。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属于一国使馆必不可少的三项标志物之一。然而,从提前数月屯好水泥,到遍寻杆身材料,再到奇迹般地储备着连焊接工都没有的钢条,随着一个又一个难关被巧妙化解,一个人建使馆之难不言自明。

读懂何为外交

外交是和平年代无声的战场。没有钢枪护身,没有炮弹开路,外交官就是战士。

唯一有点风险的可能就是那个密码本。赴任的飞机遭遇险情时,外交官第一个念头是随身携带物品是否有泄密风险。外交上,任何事情只能以国家利益为准绳,而不以个人好恶来决定。平静的水面下暗流涌动,国际风云搅动下选边、争夺,角力不断,既要广交朋友,更要针锋相对,不惧人身威胁。一个人守着一个使馆。避免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这是我的责任。驻扎岛国,却不下海畅游,不是不习水性,而是使馆安危全系于一人。有难处,没有人可以分担。高兴了,想庆祝一下,也没有人来分享。环境的艰苦难不住勤劳能干的外交官,工作的复杂和挑战也压不弯外交官不屈的脊梁,但孤独感却深深嵌入外交官们的精神世界。

可以说,外交官骨子里是寂寞的,他们从事的很多工作是需要远离大众视野的,有些事、有些话他们是永远不能和别人提及的,无人分担的状态是这份职业的常态。在《蹦极》中,主人公的孤独被刻画得更为具体。工作上,一人坚守,苦与乐无人分担、无处排解;家事上,父亲离世、儿子高考统统错过,夫妻阔别多年再团聚前有所不安;没有网络世界,远离现实社交,长夜漫漫,主人公只能靠读信、回信、读报来打发时间,不厌其烦地一篇篇读,一遍遍看。多希望电话铃声响起来,可以有个人说说话,但那是工作电话。时间长了,没机会说母语,再见到同事时,他失语了。

尽管你知道面前有风险、你就像站在万丈高原之上,但依然要为祖国纵身一跃!主人公想象自己参与了一场岛国民间风行的男子汉挑战勇气的仪式——蹦极。木板像脚手架一样层层往上搭,不用钉子只用藤条绑缚,直至二三十米高,人站在顶端搭出的一块块长长的跳板上,脚绑藤条,就往地上跳,最勇敢者甚至能头发擦地。以蹦极为隐喻,主人公战胜了自己,重新审视为国坚守在此的价值,蹦跃而出的是不负使命、向死而生的勇气与担当;蹦跃回来的是我们祖国的强大的维系与力量

读罢合书,一种坚忍、一种磨炼、一种性格提升的精神性的力量始终萦绕不去。此时,封面底部三个词映入眼帘:忠诚、使命、奉献。懂了,这就是外交事业的价值所系。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