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绽放大美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雷濮玮    

明代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的鼎盛时期。一大批达官贵人、文人逸士集中聚居于苏州,推进了园林景观的建造和发展。园林造景,屋舍造境,辅以家具点缀,并由文人亲自参与设计,这使得从室内陈设到家具设计及用材无不彰显着文人的审美情趣与艺术偏好。

苏作家具带着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文人的参与设计及艺人的制作,以木为载体,把文化与技艺淋漓尽致地相融呈现在家具中。王世襄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引用明张瀚《松窗梦语·百工纪》,吴制器而美,以为非美弗珍也……四方贵吴器而吴益工于器。他认为所谓三吴,自以苏州居首;所谓制器,自然包括木器家具。造型简朴的明式苏作家具颇具禅意,散发着明代文人追求古朴雅致的审美趣味。

在日常使用的家具领域里,明式苏作家具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其清简的造型、匀称的比例、明晰的线条,充分表现了中国古代家具的艺术气韵。它用精炼、合度和科学的榫卯技艺,把器物做到尽善尽美的境地。明式苏作家具制作技艺的造物观是中国家具的设计灵魂,它也代表普遍的中国传统造物思想,为我们今天的设计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是我们架构中国式设计思维的基石。传统的苏作采用一木连作,上下贯通。其空间格局尺寸,工匠都要反复推敲,使其整体圆浑柔润,给人一种自然的美感。在用料方面,选用紫檀木、酸枝木、杞梓木、花梨木等硬质木材,在制作家具前,要对木料进行反复观摩推敲、衡量,尽可能把纹理美观的部位用在家具的表面上。选用的木材如黄花梨、紫檀、红酸枝、鸡翅木等本身都有天然的肌理,因此对髹漆工序有着特别的要求,那就是要浑然天成。经过多道工序的磨、揩、添、擦,工匠将全环保的大漆渗入家具之中,使其质感光滑细腻、木纹清晰可见、色泽柔和静谧,给人高雅古朴之感觉。

作为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我从1988年开始从事古典家具研究和复制工作,2002年开始制作明式家具高仿复制品,2005年同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完成乾隆皇帝茶室静憩斋的恢复工作。之后建立了明清古典家具的修复与制作基地,带领手工艺工匠进行了开创性的古典明式家具制作工艺研究。2009年,我成立了观朴艺术博物馆。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专门从事明式古典家具研究、制作、展示的专业艺术馆。2013年,我被授予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同年,观朴艺术博物馆被正式授予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

除了保护和传承技艺,博物馆还做了大量的推广传播工作。20107月,南京观朴艺术博物馆设立了江苏苏作明式家具艺术研究院和非遗文化旅游基地,进一步研究及展示非遗传统技艺成果、普及非遗传统技艺知识,布置不同的家居空间展现中国传统木质文化深厚的历史内涵,邀请同行专家交流研讨,共同促进传统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文化产业的发展。博物馆努力做到,通过建立生产型基地,不断将传统工艺的保护落实到工艺品生产中,通过生产销售产生的效益反哺传统非遗工艺的保护传承。

(作者系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观朴艺术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