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伟力照山海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封海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形成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专题篇章,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连云港市连云区宣传思想战线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区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深厚,时代风尚更加鲜明,在山海之间唱响嘹亮主旋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巩固共同思想基础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基层宣讲,推动理论直达人心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基层理论宣传要奏好大合唱、善于出新招,才能实现广覆盖和聚民心。一是规模化组团,统筹理论资源。做好顶层设计,组建由辖区党政机关干部、专家学者、退休老党员、社区工作者、第一书记及各类先进典型等125人构成的红帆理论宣讲团。聚合全区理论、文化、文艺线上线下资源,形成理论工具包,进一步强化资源保障,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百姓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网格化覆盖,打造宣教平台。依托各类红色阵地和村史馆,每年举办上百场实境课堂;就近在码头茶园,组织渔民山民在休渔期、农闲时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百名干部讲党史”“巾帼大宣讲”“青读理论等宣讲活动常态在线不打烊”……从网上到网下,连云区红帆理论宣讲月月有主题、村村有特色,山上海上、街头地头皆课堂,每年活动覆盖群众10余万人次。三是系统化推进,实现入脑入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连云区将学有所获作为学习效果的检验标准之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推进全区党员群众深读党史、坚定信仰,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统筹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等一篇篇鲜活的报道登上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童心向党》等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亮相《人民日报》、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2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面对面的交流中,在思想解惑、心理解压的同时,沟通处置矛盾纠纷和实际困难400余件,助力百姓自主创业、发展生产100余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以文惠民,建设文化强区

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连云区聚焦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一是激活传统文化的新生机。连云区是江苏山海文化的策源地,山海文化的历史遗迹、人文风物遍及全区。举办连岛沙滩音乐节、老街海港文化美食夜市等活动,升级改造贝雕馆、剪纸厅、面塑厅等传统技艺展示场所,文体旅业态日趋完善。举办北固山下大讲堂等传统文化论坛,摸清全区文化家底,建立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库。加强典籍整理,编纂出版《山海乡愁话连云》,梳理连云区古往今来历史画卷。盘活法起寺、东海琅琊郡界域石刻、连云老街等一批文化遗迹旅游资源。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注入时代表达和爱国主题,活动报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二是实现革命文化的新传承。红色+主题弘扬革命文化,深挖抗日山石刻群、连云港保卫战遗迹等红色资源,将红色景点、自然风光、文化传统等资源串联融合,为壮大旅游市场、助推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擦亮独具山海特色的红色研学教育连云品牌。大型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合唱音乐会、广播剧《连云港保卫战》等一批革命题材文艺精品备受好评,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幸福的小满》在央视6套播出,全市首部音乐儿童剧《寻找花果山》获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的新舞台。连云区打造文化高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均成功创建国家一级馆,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文化阵地100%覆盖,11家基层文化服务中心获评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单位,阵地的升级给群众带来升级的收获感山海连云喜乐汇市民欢乐小剧场以每月一大戏、每周一小戏的运作方式,每年举办系列活动50余场次。北固山下大讲堂设置研习班、专题讲座、汇报演出等10余个丰富多样的学习项目,让全区广大艺术爱好者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文化活动,数字文化场馆、图书通借通还、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广受好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

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连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一是创建工作释放惠民红利。连云港市首创首成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建过程中,连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0余个,新改建投入使用公厕70余个,提升建设街头游园8个,完成城市主干道白改黑23条,补植各类绿化苗木100余万株……居民生活便利度、幸福度显著提升,实现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文明的跃升,同做文明人、共享文明城真正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行为追求。二是文明提升突出风尚引领。连云区大力实施文明提升五大文明工程,深入推行公筷公勺等道德实践活动,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持续提升,一大批身边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省道德模范等。开发连心家园平台,设立志愿服务爱心超市、微公益征集、爱心存储银行等平台,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全区共注册志愿者32000多人,志愿服务团队200余个,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闪亮的小星星——低保家庭青少年励志计划等成为网红项目。三是阵地建设强化文明实践。连云区在高水平建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础上,在全区9个乡街、46个行政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景区景点、广场公园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6个,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16个,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良好格局。在开辟教育阵地、开展基层宣讲、深化志愿服务、提升全民素养过程中,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