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共同富裕的“长江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郁霞秋    

编者按:郁霞秋,1963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长江润发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扎根长江村20余年,带领村民创业致富,村集体实力不断壮大,村民收入逐步提高、过上了富裕生活,长江村成为享誉全国的长江名花。曾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等称号,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名单。 

我是农民的女儿,长江村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也正是这份对家乡的眷恋,让我放弃了自己热爱的医生事业,选择回到长江村,成为村里第一个跳回农门的大学生。这些年,我一步一个脚印,与长江村一同成长,带领长江润发集团公司成为苏州首家上市村企,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并推动企业从单一的机械制造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将与全体长江人携手拼搏,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高水平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传承,跳回农门当村官

每个人都有梦想,生长在农村的我也不例外。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去北京天安门,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只能在梦里想象;长大后想当一名女兵,可那时不招农村女孩,只能遗憾地错过。父亲跟我讲,读书可以改变农村女孩的命运,我就加倍努力学习。1981年,我考上了苏州医学院,成为长江村第一个女大学生。

经过5年的寒窗苦读,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妇产科大夫,实现了自己的白衣天使梦。

个人事业的进步让我感到欣慰,但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长江村在父亲郁全和的带领下,从一块江边滩涂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本以为我会在医院里一直做一名好大夫,但父亲的一个电话,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2001年,长江村的发展遇到人才瓶颈,招不到大学生,父亲就打电话对我说你回来帮帮我吧!简单的一句话透露了他的不易和期盼。

回村还是不回村?我当时心里很矛盾,也很纠结。亲情和乡情一直召唤着我,最终,我离开自己钟爱的医疗事业,带着未成年的儿子回到长江村。

我先是到棉纺织厂当厂长,到基层锻炼。刚回村时什么都不懂,根本不知道什么企业管理。通过学习,才知道了什么是股权,什么是经营权,什么是财务链、销售链、管理链,等等。

20139月份,长江村两委换届选举,我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从此,长江村村民尊称父亲为老郁书记,我被称为小郁书记。从父亲手上接过接力棒,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像父亲一样,一生扎根长江村,带领大家过上富裕、文明、幸福的生活,让长江村民的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要好。

2014年起,我们长江村党委每年制定民生十件实事,从建立儿童家庭教育档案、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到妇女两癌筛查、帮贫救助,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还打造了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的收入分配体系,把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现全就业、全社保。

我曾是一名医生,深知健康对村民的重要性。于是,我主导在村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先进的医疗设施,聘请大医院的医疗专家定期来村里义诊,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健康服务。我们还为每位村民购买了福村保商业险、大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家庭财产险,成立郁金香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党员、因病致贫人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在我眼中,父亲郁全和就像一棵铁树,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地,而我就像是这棵树上开出的一朵小花。也许正是这份传承的使命感,激励着我带领长江村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变迁。2018年,当长江润发集团又一次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也像20多年前我的父亲那样,用一封家书,把从事航空事业的儿子拉回长江村,我在信中对儿子说:长江人就要回到长江边。

转型,一颗良药开新局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

上个世纪80年代,在老书记郁全和的带领下,长江村创办了第一个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长江润发,凭借着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借智生财、借鸡生蛋的四借战略,长江村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200510月,我被任命为长江润发集团公司总裁。我集中人力财力搞科技研发,推动长江润发成为全球电梯导轨的第三大供应商。面对激烈的商业竞争,我意识到公司上市将是最好的方式之一。20075月,集团董事会作出了启动公司上市运作的决定。那时候去北京出差就像家常便饭,拎包说走就走,经常在北京、上海和长江村之间飞来飞去。2010618日,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长江润发,是张家港市第13家上市企业,也是苏州市首家上市的村办企业。从此长江润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成为拥有电梯导轨、型钢、耐指纹板等多项产业的大型集团,并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于是,我筹建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企业科协——长江润发科协,为的就是吸引更多人才加盟长江润发。我设立了三个一的政策:一套房子、一个位置、一份股金。同时,也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更好地以科技兴企、科技强村。靠着这个平台,我们引进了很多高端人才,为长江村、长江润发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2014年底,电梯导轨市场增速放缓,企业转型势在必行,但这条路怎么走,怎么找到新的爆发点?我当时也为这些问题烦恼过、困惑过。后来,是健康中国四个字点醒了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突出位置。

我觉得只有把自己的小梦想和国家的大梦想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因此提出了健康中国 长江先行的口号。

2015年,得知海南省海灵药业公司正在寻找有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的合作方,我多次带队前去考察和洽谈,最终达成合作意向。然后按程序申请有关部门核准,将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长江润发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从收购海灵药业起,我们正式布局以医药+医疗为主引擎的大健康产业,走上健康长江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医药板块,长江健康陆续收购华信制药、湖南三清等制药企业,涵盖中药、化学药、原料生产、医药流通等多个方面。长江健康成立的苏州医药科技公司,成为公司招揽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创新的重要平台。

一粒良药一座医院迈进,长江健康又收购郑州圣玛妇产医院等连锁优质专科医院。新建的无锡怡和医院总投资15亿元,是长江润发集团转型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点,医院包括妇产医院、康养医院和康复医院三个项目,提供零到百岁的全方位健康服务,是无锡民生重点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锚定三个百亿,即实现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从而扛起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走出共同富裕的长江之路

共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不论是老书记郁全和还是作为小书记的我,都把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我们大力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共同致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045月,长江村与韩家港村正式合并,成立了新的长江村,划分为4个区:原长江村为中心区,原韩家港村分为东、东润、东发三个区。两个村之间的距离相隔16.8公里,成为飞地村。父亲说:并村后我们要做到3年打基础,5年变新貌,10年大变样。具体说来,就是对3个区的农田道路进行全面规划,实现绿化、交通、农房改造等到位,村民福利、老人助养金等,按现有标准分步参照中心区实施。

我当时提议成立了长江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从20062月份开始,村集体相继投入资金,将东三区村民的土地进行流转,用于新建的园林公司种植各种苗木,由村民入股分红。村两委会专门定了一条规则,改善民生的投入,中心区与东区村民同等条件下,东三区优先。东区村民与中心区村民一样,开始享受助养金、医疗保险、文明户评比等民生待遇。现在面向村民的承诺都已全部兑现,截至2020年底,长江村集体在东区用于民生改善、加上建设润发机械工业园,投资总额达到10多亿元。3年打基础,5年变新貌,10年大变样的目标,已如期实现。

一个人富,一个村富,不算富!富起来的长江村,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肩负起社会责任。父亲这样跟我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1997年,我们便与安徽凤阳小岗村结成东西联动对子,帮助修建友谊大道,引进葡萄种植技术,建起葡萄示范园,鼓励村民种葡萄。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南北产业转移、区域共同发展的号召下,2002年,长江村还在宿迁市宿豫区投资兴建了长江润发(宿豫)工业园,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势产业,变输血造血,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2018年,长江村又与小岗村和徐州马庄村结成乡村振兴联盟,共绘新时代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新蓝图。长江村还援建四川永福中心学校,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启动郁金香孕育基金健康公益项目,关爱更多女性健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长江村又先后向海南、武汉、新疆捐赠5万支阿奇霉素、4000支甲磺酸帕珠沙星、1.2万支注射用头孢他啶、200只红外线额温枪等,支援抗疫一线。

初心,长江花开别样红

我认为,长江村的发展路径,就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

这些年来,长江村的事业发展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长江村现有465名党员,村党委下设26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8个、企业党支部18个,这股奔涌的红色力量,是支撑长江村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我们长江村党委总结出五个一一个好政策,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运用党的好政策富民惠民;一位好书记,发挥村书记带头人作用,学习郁全和老书记身先士卒作表率;一支好队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一条好路子,与时俱进,科学规划农村发展、经济转型蓝图;一套好机制,规范运作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共享发展成果,从全面小康走向全方位健康。

近年来,长江村持续实施长江名花,在你身边书记项目。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进农村、入工厂、进学校、入社区,先后进行了百余场次十九大精神宣讲,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细致地宣传到群众中去。我还牵头成立党代表工作室,每周定期接待村民来访,认真、耐心地倾听村民诉求、建议,及时反馈给村两委进行研究,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对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

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江村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党心、公心、民心、爱心、责任心等五个方面锤炼党员的先进性,把五颗心凝聚成一颗初心。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乡村振兴就是要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村庄更美、产业更旺、村民更富。我将牢记五颗心,紧扣五个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带领村民努力建设好美丽长江、实力长江、幸福长江、健康长江、生态长江,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高定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长江样板,高标准提交乡村振兴的长江答卷,高水平绘就幸福美好的长江蓝图,让长江之花开得别样红。

责任编辑:张 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