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实绩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 利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正定工作的3年多时间,还是青年干部的习近平就胸怀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初心,跑遍了正定每个村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就详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使正定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的故事。30多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初心不改,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为民情怀。

在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高邮的新征程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群众的爱护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聚焦江苏绿心、加快中部崛起的高质量发展实绩,生动践行为民初心。

坚持产业强市,积蓄发展为民后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我们坚持把现代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决胜未来的关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增量抓项目引建。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月月看、季度比、年度考活动,重点推进亿嘉和机器人、中航六院锂电池材料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效。以去行政化一区多园为重点,加快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二次创业、二次振兴铿锵步伐。聚焦存量抓链式集聚。推动产业链市领导挂联与智改数转有机结合,全面推进338智改数转项目。深入实施小升高和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确保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5家、规上工业企业90家。深入开展人才助力产业链活动,不断推动人才落地、人力集聚、人口回流。聚焦变量抓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拿地即开工”“证照分离一件事改革、线上线下一体化代办帮办等举措,着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高邮样板。扎实推进青年企业家三年培育计划,定向培养一支有抱负、有担当、有情怀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发展利民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优良生态是高邮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绿色崛起的经济财富。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进产业含绿量与发展含金量互促共赢。积极培植生态经济。大力培育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文化创意等绿色低碳产业,稳步实施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试点,力争全年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积极争创全国示范市。加快布局退役光伏电池回收利用,提高智慧照明行业梯次利用电池使用率。精心构建生态空间。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着力构建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绿色高效的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聚焦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解决水环境问题,完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体系,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突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紧盯PM2.5、优良天数比例等指标,开展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和管控。突出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积极推进土壤治理和修复。

坚持特色彰显,厚植发展惠民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我们着力放大世界遗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申报大运河文化带旅游发展基金,启动建设大运河里运河故道高邮段(中段)保护展示工程、里运河高邮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文化展示工程等标志性项目,不断彰显大运河高邮段的独特魅力。扎实推进重点景区质态提升,文游台4A级景区创建通过资源评审。高水平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围绕国测挺进30目标,以创典范十大工程93项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方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努力让高邮因文明更闻名高质量推进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全力冲刺省五星工程奖,争创中国文学之乡。出台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推动智能照明与文化产业照明艺术有机结合。围绕诗秦画驿、一邮倾心国庆黄金周主题夜市、好事成双·新春大集等,精心策划营销推介活动,充分激发文体旅消费市场活力。

坚持乡村振兴,丰富发展富民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高邮画卷。在农业高质高效上求突破。大力实施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工程,做大做强高邮鸭、扬州鹅、高邮大虾、高邮湖大闸蟹等特色产业,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0.8万亩以上,力争新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农村宜居宜业上下功夫。倾力美丽乡村打造、生态河道治理、乡村道路改造,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完成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5.2万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10个。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促进公共设施向乡村延伸,增加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资金投入和土地等资源有效供给。在农民富裕富足上见成效。加快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主体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技人才队伍,创成扬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占比15%以上,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力争突破20亿元。

坚持民生导向,汇聚发展安民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社会共建之手同向发力,汇聚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力量。守牢社会保障之线。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等政策保障,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稳步提升低保、医保、养老等待遇标准,聚焦困难群众、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引导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关爱行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做优公共服务之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升公办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城区集团化办学和城乡教育联盟建设。大力推进健康高邮建设,启动中医医院三甲医院创建,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绷紧安全稳定之弦。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加大整顿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专项行动力度,充分发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微网格+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作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作者系中共高邮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