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掌握历史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 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掌握前进发展的历史主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不竭动力。

党在伟大斗争中创造了伟大历史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国家存亡之时,因此一诞生就在面对斗争、进行斗争,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并实现了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和赢得胜利,最终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在伟大斗争历程中形成的伟大斗争精神,成为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相继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在应对社会发展、自身发展和国际局势变动中坚持斗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党在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基础上,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和善于斗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百年的飞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这一百年的飞跃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深刻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能打破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这一百年的飞跃,向世界其他致力于实现独立自主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具有了强烈的世界意义,用无可争议的历史事实证明了斗争对于一个国家的极端重要性。

踏上新征程需要伟大斗争精神

踏上新征程,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开创新的历史功绩的前进道路上,必定不会一帆风顺,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只会越来越多、重大斗争更加错综复杂,更需要永续奋斗精神、永葆斗争本色、永挑斗争重任。

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抵御各种国际形势压力需要永续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态势深刻加剧、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应对波云诡谲的外部环境和变化莫测的世界之变,极大地增加了斗争形势的艰巨性严峻性、扩大了斗争领域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了斗争的广度深度力度。因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旺盛斗志,任何围堵、打压、捣乱、颠覆的风险挑战一经出现,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

科学应对时代之变,持续增强发展动力需要继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时代的变化引发发展环境发生了全方位、全角度的变化,发展的形势在变、发展的任务在变、发展的动力在变、发展的方式也在变,更要紧的是,发展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破除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阻力,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唯有继续拼搏奋斗、主动迎战应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和出路;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接续斗争,才能创造新的更辉煌的历史。

主动探求历史之变,永葆党的自身活力需要接续奋斗。纵览百年党史,党总能以历史主动精神探寻历史之变、把握历史机遇、应对历史变化,在历史关键之时,总能主动求变,敢于斗争,化危为机。百年以来,党之所以能在历史之变的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核心是党永葆活力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斗争中掌握主动、在主动中赢得斗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斗争立场和更加昂扬的精神姿态凝聚前行动力、掌握历史主动,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新的更大辉煌。

坚定斗争立场,提升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斗争定力。以更加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定力,让他们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深入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中要立足于两个大局,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实践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促进实践。

锤炼斗争品质,增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意志。伟大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内容,应该成为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品质。要加强伟大斗争精神的教育宣传,让更多人深刻认识到伟大斗争精神与党的伟大成就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到伟大斗争精神与党的伟大事业之间的关系,让每一个党员都自觉培育和践行伟大斗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斗争意识,坚决同一切不当言论、不良行为作斗争,同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作斗争。

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加强解决矛盾和问题、化解风险与挑战的能力与意志。其中,最为根本的在于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正确认识党情国情世情,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保持昂扬的斗争姿态,运用高超的斗争艺术,在斗争中求团结、谋合作、促共赢。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