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9-01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眭鸿明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化改革举措,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成就斐然。2020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包括国家治理、依法治国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最新成果。

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需求

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完善,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强化,必须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的必然选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治理的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国家治理的法律体系,应当系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面展现国家治理行为的先进性及合法性基础,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针对国家治理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战略安排,确立了包括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等在内的十三项国家治理制度体系。这些国家治理制度体系,需要通过法治方式予以规范化、系统化,并由此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因此,必须增强国家治理的法律制度建设,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对国家的有效治理效能。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依托。通过法治轨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治理能力的法治化,即用法治方式提升国家治理中科学决策的组织和实行能力,强化各类治理方案的实施和监督能力,增强治理模式创新的法治跟进能力,提升国家治理信息化、数据化等科技支撑的法治保障及法律服务能力。

有效规范市场经济交往秩序的最优路径。国家治理的基本社会经济条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要求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进行科学、合理布局。为此,要通过法治方式规范政府行为,依法维护市场秩序;通过法治方式建构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制度体系及运行路径;通过法治方式规范市场伦理秩序,建构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抵御发展风险的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实上存在各式各样的社会矛盾与冲突。世情、国情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为此,必须依靠法治路径,通过合法有效的防控体系,消除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弊端,克服阻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各类负面因素,维护国家治理成果,保护人民合法权益。

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对立起来,更不能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动摇和否定党的领导。法治具有基础性、保障性功能,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条主线。国家治理现代化有赖于各个领域的法治化,以法治精神凝聚社会共识,使社会主体依法追求和实现利益最大化。

必须充分认识并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国家治理离不开对民生的全面保障,落实人民各项权益,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道德对公民行为的规范作用。因此,国家治理必须协调好法治与德治关系,发挥法治、德治不同的调整作用,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依靠法治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国家治理体系是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味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需要通过依法执政予以展开。依法执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要求。依法执政需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法治化趋势,通过依法执政把党的意志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升党应对执政考验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是提升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能力。二是不断完善依法执政的体制和机制,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依法组织和领导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三是处理好治国理政与管党治党关系。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是依法执政的基本要求,党的执政行为要符合法治精神、法治原则和法律规范,因此必须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