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 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为我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坚持,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东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不断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

学党史,做到温故知新

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刻认识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建立头雁引领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形成风向标排头兵效应,推动学习教育不断电二是抓实绝大多数,开设系统培训课程。以干部培训为抓手,依托党校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和党校5个主体班、2个专题班的重点课,组织编写《红色东海》等教育培训读本,培训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引导干部在党史和地方史学习中融会贯通。三是围绕全面覆盖,搭建云端学习平台。坚持群众在哪里,党课就搬到哪里,开发晶都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小程序,开设党史红色直播间,录制《党史故事100讲》、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强国有我快闪等理论宣讲短视频30期,累计点击量突破40余万人次,打造了广大党员能够随时看、随时学的指尖课堂

悟思想,做到守正创新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历程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崇高的精神品格。一是在红色实境课堂中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安峰山烈士陵园、吕祥璧烈士陵园、菊芬广场、县党史馆等红色资源优势,设计推出8条红色研学线路,深入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打造红色教育矩阵。创新开发打卡红色地标  传承红色基因小程序,约30万人次党员群众在足迹里学深悟透,于行走中接受教育。二是在特色理论宣讲中感悟思想伟力。重点打造理响晶都宣讲品牌,成立蒲公英”“五老”“小马扎等五支特色宣讲队伍,建成水晶特色街区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特色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针对青少年群体,精心打磨晶都音乐思政课,用电影、音乐等方式打开百年党史,进行沉浸式教学,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在强国复兴有我中砥砺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各类党史活动40余场。举办喜迎二十大  赓续爱国情”“喜迎二十大  道德模范进讲堂系列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典型风采。举办永远跟党走  青春向未来”“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等活动,激励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

办实事,做到常做常新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意蕴,努力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一是字为先,让民生实事群众说了算。线上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线下通过四不两直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排查梳理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实行重点民生项目群众票决制,建立累计1500余条的实事项目清单库,动态管理、对帐销号。二是字发力,让民生实事群众感受深。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干起,敢于向积存多年的沉疴顽疾开刀,大力推进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安峰山矿区整治、羽山山体生态修复工程,还群众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东海。从矛盾多、问题大的环节干起,针对营商环境中暴露出的问题,设立办不成事登记台,打造电水气讯一站式营业厅,专攻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惠民生、增民利的小事干起,开通直达国际通信出口的专用线路,解决跨境电商网络慢、结算难的问题,让青年创业热潮充分涌动。三是字为要,让民生实事群众来评价。健全完善民生实事全程跟踪问效机制,组建群众评议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询问、座谈讨论、即时评议的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和成效检验。开展常态化群众评议,定期开展项目落实情况回头看,防止走过场”“栽盆景等不良现象,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

开新局,做到焕然一新

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一是围绕目标定位,在把握战略位势上开新局。按照市委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的目标定位,重点打造硅产业、新循环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矿业产业四个百亿级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规模以上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向千亿元迈进。二是围绕勇挑大梁,在提升营商环境上开新局。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落实好差评制度,建立扫码进企、监管备案机制,真正以项目落地检验营商环境、以园区建设服务营商环境、以要素供给保障营商环境。三是围绕争先进位,在锤炼优良作风上开新局。大力弘扬比学赶超精神,领导干部比作为、强作风;职能部门比服务、强效能;园区乡镇比发展、强实力;一线人员比成绩、强本领,切实比出状态、比出成效,全面提振四比四强精气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东海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