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盾赋能,书写网络强省“浦口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谢 山    

南京市浦口区近年来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知行合一,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顶层统筹、基层推进、群众参与,积极推广、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全面推动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一是学习新思想,当好网络强国建设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对网络强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浦口区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认真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切实增强管网治网用网能力,加快网络强区建设,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浦口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落实责任制,当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执行者。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制定《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等;每年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清单,与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督查,不断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落实落细;深入研究网络安全问题,让守好网络安全底线成为全区共识,并在工作中着力推进。三是聚焦社会面,当好网络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结合每年网络安全宣传周、e彩浦口网络文化活动等,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开设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制作网络安全宣传册、宣传品,利用各类电子屏播放网络安全公益视频;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在全区积极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广泛传播网络安全知识,不断强化社会网络安全意识。

二、夯基垒台,锻强提增网络防护能力

把网络安全视为红线、底线,着力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严密防范网络攻击和网络窃密等网络安全事件,一项不漏抓排查、一着不让抓整改,将网络安全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一是梳理网络资产,摸清基本盘每年开展互联网资产调查统计,进一步查清家底,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应管尽管;针对各单位接入互联网端口数多,管理不严等问题,组织开展互联网接入端口专项排查,督促各单位加强互联网接入端口管理,管好网络,安全用网。同时,要求各单位在互联网资产底数发生变化后,如增加、注销、停用、关闭等,及时向区委网信办报备,不用的互联网资产及时注销,以防失管。二是整改漏洞隐患,铸牢护卫盾与网络安全技术专业团队进行合作,建强网络安全漏洞监测力量,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风险抽查,每月对全区在统网站、信息系统和主机开展网络安全抽测,对可能引发网络安全事件的漏洞进行渗透测试、通报、整改;认真落实上级网信部门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基础数据排查、网络系统排查、网络安全隐患排查等,加强弱口令等专项整治,及时整改上级网信部门通报的网络安全风险。同时,结合区内实际,组织开展浦口网安专项行动,主动自查整改各类网络安全漏洞,强化网络护防。近两年来,全区累计督促整改网络安全漏洞500余个,进一步补齐了短板,夯实了网络安全基础。三是紧盯重要节点,发力关键处认真做好区内重点政务网络的安全防护,加强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点时期和两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成立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小组,开展政务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评估,加强重点系统、区政务网和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对机房网络设备保持常态化巡检,对政务网全网进行漏洞扫描、木马检测,对服务器、终端相关账户口令强度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2021年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在全省区县中排名前列。

三、融合驱动,拓展拓宽网络功能应用

以信息化为驱动,发挥数据、信息、知识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加快推进全区社会网络智治、数字乡村建设、网上政务服务等,以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建设。一是推进一网统管建设,赋能社会治理。围绕城市可感知、问题可发现、管理可闭环、系统可学习,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系统,完成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指挥大屏、业务中屏、移动小屏三屏联动。加强资源整合,搭建指挥调度中心;完善数据底数,建立资源中心,提供数据分析、模型算法的917项能力服务,建设研判中心,实现大走访、舆情、政务服务、气象报告、社会治理等分析研判,形成业务融合一中心、统一资源一目录、指挥调度一平台、统揽全局一大屏。同时,加强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综合执法改革、大走访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探索,赋能社会治理,搭建一网共治体系。二是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带动富民强村。围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紧扣都市近郊型数字乡村发展定位,积极探索特色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建成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整合区内42个部门655类资源,对接省市区20余个信息化系统,归集数据量2.3亿余条,基本实现涉农数据一屏全览、一网统管,全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搭建数字大田、数字温室、数字渔场、数字猪场等4类典型应用场景,农机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水、肥、药作业效率提高10%15%,节省人工30%40%;聚焦产业透明化模式重组,打造青虾订单生产、透明供应、信任消费的赋能体系,实现产值每亩提高近2000元,以数字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2022720日至21日,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浦口区作为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升级便民利企。编制完成《浦口区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为我区十四五期间的智慧城市建设举纲张目。创新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质量小站,通过开发建设云服务平台、PC端网站和移动端微信小程序与实体站点联动,建立一企一档信息库,依托大数据分析,自动匹配对应政策,精准服务对接,项目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推进数治社保服务,完成220万页档案整理,实现社保档案数字化,打造15分钟社保(医保)经办电子地图,上线电子地图,实现7类险种、46个公共服务主项,135个服务子项一图清,让群众办理业务,查询档案更方便。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