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创新理论 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钱 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党的创新理论是滋养青年成长的最好养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是青年成长的广阔舞台。江苏海洋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讲工作,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校准思想航向

校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作出统一安排。第一时间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上率下学。通过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落实上跟进。深入思考学。聚焦两个关键环节,运用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量身打造专题学习计划和个性化读书清单,举办书籍导读会,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和机关各职能部门开展学习笔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在读原著、学原文中深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真理。联系实际学。将新思想的学习成果作为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新党员教育培训、新教师入职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等各类培训的首要内容,组织各类群体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讨论、带着思考交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群众,撰写学习调研报告百余篇,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中深化学习成效。

二、创新形式宣传阐释,在新时代理论宣讲中培养时代新人

始终坚持直面数字新青年的新特点,创新理论宣讲方式,让新时代理论宣讲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堂前燕,用新思维新方法来圈粉青年群体从而最终实现破壁出圈

打造海洋思政大课改革思政课教学,精心打造蓝色思政课,邀请青年记者、劳模来校讲思政课,组织学生到港口、海岛、临海乡镇等实境课堂现场调研走访,深入领会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方向,系统学习海洋发展历史。举办海洋主题的百年党史青春说,激励师生们增强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开设海洋大讲堂,校党委书记讲授《学习中国海洋史 感悟海洋强国梦》的专题党课,校长围绕江苏海洋大学校史讲授题为《深刻把握党史精髓加快推进高质发展》的专题党课。各学院组建青年研习小组,定期举办读书会、辩论会、研讨会、学习沙龙等活动,开展微党课竞赛、团支部书记讲党史、党史知识竞赛、师生大合唱比赛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让青年在学与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教育他人中实现自我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成立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名家、青年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数百场,引导广大师生体悟百年党史中的真理味道、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信仰力量。转变理论传播思路,适应新媒体发展规律,通过短视频等可视化平台,聚焦小切口,形成一个个短平快的宣讲作品,以小信息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让青年能够听懂,进而引起讨论,最终像追剧一样追理论

三、着眼师生实际需求,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实现知行合一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学校紧扣师生所需所求,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向基层延伸、向实处着力,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理论宣传宣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抓细抓实教师综合服务工作。教师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清单,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学校人事部门牵头,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研究生院等各部门合作,在学生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延伸搭建教师综合服务平台暨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具备教师看版、领导看版两个子平台。领导看版中,可以将教学科研数据进行分类汇总、群体汇总,以及比较分析,便于分管领导全面掌握学校人才、科研、教学总体情况;教师看版中,将全校教师的个人基本信息、教学科研数据信息进行多维度分析展示、整合共享,教师在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等工作中,只要登录系统即可按使用需要进行数据筛选和下载,避免重复多次提交数据的繁琐;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获取不同数据使用和管理权限,填报、修改、审阅教师数据,进一步提升人事管理工作质效。抓细抓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多层次的家访活动,辅导员、班主任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家庭关系、亲子关系,邀请家长与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对有心理预警的学生进行及时回访,对重点关爱学生家长进行有效的心理指导干预;对未返校及休学在家的同学开展线上回访活动,开展人文关怀和教育引导。多渠道宣传江苏省大学生心理援助热线以及苏心App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并开通了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天在线上为处于心理应激状态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团体优势,为学生提供穿过疫情,看见——抗疫中的大学生自我成长团体为主题的系列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服务,开展 围读心语线上读书会、心育花开系列健心打卡活动等,搭建我在你说海大解忧铺、树洞等朋辈心理互助平台;依托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心为你》等一系列心理防疫科普知识,向广大师生宣传心理自助知识,用倾听、理解、支持、陪伴筑牢战心理防线。本学期开学以来,各学院开展寻找安心处方,携手共抗疫情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同心抗疫,同屏共振视频展、全心全意,心为你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单位: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