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徐建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面对日趋严峻的内外环境和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自觉地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始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思想建设基础性作用,淬炼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器

思想建设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秉承和弘扬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前提基础,思想建设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将其融入党的建设各环节,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为伟大社会革命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指引、注入精神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根本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引方向、推动实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聚思想共识、激发精神动力,保持共产党人政治底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构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家园。

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拳出击,正风肃纪,惩贪去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割除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毒瘤,肃清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毒源,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推动党风政风实现根本好转,有效遏制腐败蔓延态势。始终坚持反腐的决心不动摇、自我革命的意志不动摇,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零容忍的震慑,铲除滋生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主动战。

构建制度规范体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治党是通过构建设置科学、运行顺畅的法规制度体系,以调整政党内部关系、政党与国家和社会各方面关系的一整套政治运行系统。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制度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构建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四梁八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截至20217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

面对管党治党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有序推进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整、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管党治党的治理效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形成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科学、党内法规制度更加健全,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