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2-1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 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催生新的时代课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催生了新的时代课题。

从国外形势新变化来说,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一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以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代表的高收入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全球占比从2000年的82.25%下降到2019年的62.77%。相比而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近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80%。这使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心加快自西向东位移,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冲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深刻影响人们的安全观、发展观、国际观,也促使国际格局重新洗牌,使得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突出。

从国内形势新变化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方面,我们具备良好发展条件,如党的全面领导、人民的支持、制度的保障等,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我们仍然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技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问题、国际环境不稳定性问题等,这给我们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新的时代课题。

新的时代课题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马克思主义之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里的就是新时代三大时代课题

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说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得来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课题,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与西方不同,如人口规模巨大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难度更大、意义更大,必须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而要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样,由于我国的文化传统与西方不同,这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里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都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鲜明体现。

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时代课题,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破解的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提出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这是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形成了理论创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等。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汲取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变革思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秉承了道法自然的天人之道等。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