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对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孙丽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纪律的传统使我们党在艰难困境中不断成长壮大。陈云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以其独特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党的纪律建设的丰富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历史,重温陈云同志关于党的纪律的论述,对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纪律是党的生存和斗争胜利的个根本条件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1859518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鲜明而尖锐地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领导苏俄社会主义革命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陈云继承了马列主义关于纪律建设重要性的基本观点,富有战略意义地把要不要加强党的纪律提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在陈云看来,革命胜利基本的条件之一,就是要使无产阶级的党成为有组织的统一部队。要保障我们的党能有组织和统一,这就需要有严格的纪律。针对一些同志中存在的自由主义倾向,他指出,可否不要纪律呢,如果不要也可以,那就是毛主席讲的六个字亡党亡国亡头,就一定不可避免。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陈云分析了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把党纪和党风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不坚持党的纪律就没有好的党风,要更加注重党的纪律建设。他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享受是很具备的,很可以腐化。因此,陈云强调,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必须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性是所有政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党的政治属性集中体现在纪律性。在所有纪律中,居于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中,陈云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纪律对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首先,要规范党员的言行,自觉地遵守和执行党的决议。那么,共产党员在行动上如何执行党的决议呢?陈云强调,要迅速确切地执行党的决议,不拖延,不敷衍,不歪曲,不仅是口头上的赞成,而要实际上去执行。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决不容许在党的决议面前阳奉阴违,共产党员必须言行一致。其次,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中央的权威,就办不成大事,社会也无法稳定。早在抗日战争时期,陈云就强调,维护党的统一,不靠刀枪,要靠纪律。这里所讲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只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执行。

纪律是自觉的又是强制的无产阶级政党应该是一个最有纪律的党,也是一个最讲民主、最讲自由的党。列宁指出,行动一致,讨论和批评自由——这就是我们明确的看法。只有这样的纪律才是先进阶级民主主义政党所应有的纪律。陈云坚持和发展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是行动一致和批评自由两个要素辩证统一的思想,揭示了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和自觉的纪律的统一。他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应该是一个最有纪律的党,也是一个最讲民主、最讲自由的党。一方面,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实行这种纪律有利于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和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陈云认为,我们的纪律基本上是自觉执行的,只束缚那些非无产阶级的妨害革命的东西,就像游泳术对于游泳的人只束缚他不要淹死一样。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另一方面,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一种权力威信,又有强制的一面,必须无条件遵守。陈云指出,个人对组织,少数对多数,下级对上级,全党对中央,服从是无条件的。组织、多数、上级、中央的决策正确时,自然要服从;如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怎么办?在行动上必须服从,同时应该按党章规定的权利,提出建议,或保留自己的意见。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无特殊人物,无特殊组织。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必须成为严守党纪的模范。因此,组织部门的决定一旦形成,绝不能讨价还价,而要没有任何借口、迅速确切地执行。

遵守纪律要从自己做起守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陈云把严守党的纪律作为共产党员的一条重要标准。他强调遵守纪律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要与党内一切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但尤贵于与自己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使自己成为遵守党纪的模范。如实地告诉党自己所应该报告的事件,在党的面前不讲假话。他还要求共产党员,真正遵守党的纪律不是表现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在行动上遵守纪律,就是要特别注意真心地遵守和具体地遵守,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实于党的决议,而且要在困难中,在生死关头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有党监督时,而且要在没有党监督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胜利时,而且要在失败时坚持执行党的决议。只有具备这样坚定和顽强的英雄气概,才配称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同时,陈云特别强调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今天党员尤其是新党员中加强纪律的教育,使他们了解为什么要遵守纪律,怎样才是遵守纪律,什么事是违犯纪律的等等一类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使全体党员自觉地遵守纪律,纪律才能成为铁的、不可动摇的、有效的东西。他还指出,党不仅在课堂上要教育党员遵守纪律,而且要在每个具体违犯纪律的问题上给以纪律的教育。此外,陈云一贯主张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的同时,还要对全体党员进行马列主义的学习和教育。

(作者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