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媒体融合 提升宣传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邵建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镇江市丹徒区不断深化媒体融合,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建立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建好阵地强支撑。融合区内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构建起以区融媒体中心为龙头,包含镇(街道、园区)、机关部门公众号、网站和农村应急广播体系、社会宣传平台等全媒体传播体系,以及专业、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同时,依据传播体系中各个媒介特性,各平台差异化运营,共同打造区委区政府特色官方平台,如丹徒发布微信公众号致力于传播官方声音,微丹徒微信公众号关注民生热点,丹徒融媒体中心抖音号、丹徒发布头条号、微博公众号紧跟热点报道,丹徒时刻客户端打造成新闻+政务+服务的客户端。

内容为王固根本。坚持内容为王,在内容生产呈现三大特色。一是开展精品宣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世业镇基层卫生服务、农村人居环境、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深入挖掘发展成绩、发展故事,先后在《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发稿30余条。二是紧扣主题宣传。立足本土资源,紧扣时间节点与重大主题宣传要求,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通过开设各类栏目激活媒体内容生产新活力。如微丹徒微信公众号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设《丹徒党史大事记》栏目,获得本地群众热烈点赞。三是做强新闻发布。新闻发布线下线上两手抓,区级政府做好大事汇报,连续三年举办丹徒区重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并在会后开设网上发布厅,连续追踪报道相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形成闭环。各地积极邀请媒体、乡贤、村民代表等共聚一堂,举办民生实事等你来定”“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活动发布等多种新闻发布活动。

开拓融合求进取。一是整合协调资源,拓宽传播渠道。积极采编本地优秀素材,主动对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努力进入中央媒体中央厨房。多次举办网媒看丹徒”“全媒体丹徒行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媒体联系,拓宽宣传路径。二是借力活动载体,扩大宣传效应。丹徒村落众多,依托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文化节日活动,如高资街道的樱花节、上党镇的黄桃节、江心园区的柑橘节等,广邀各方媒体前来报道,展现丹徒乡村发展成果的同时助力本地乡村旅游。三是紧跟热点要点,提升融媒价值。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等特点,与各地各单位合作,推出农产品带货、云上招聘等直播活动近百场,抓住新媒体全民网红浪潮的机遇,紧跟世业镇小马尔代夫河滩、江心园区网红采摘等热议话题,在本地媒体上顺势推出新闻报道,让零星的小网红一跃成为游客纷纷打卡的大网红,通过引爆景点流量,推动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双提升。

(作者系中共镇江市丹徒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