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东疆”:让理论宣传有形有力有效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陆红琴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启东市紧扣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组织实施理响东疆工程,努力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最大范围的传播,不断增强基层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影响力。2022年,理响东疆宣讲团获得了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理响东疆在巩固思想基础、凝聚价值共识、推动启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盲点痛点,实现有形覆盖。当前,民营企业主和员工、自由职业人是不易被理论宣传所覆盖的盲点。对此,我们量身定制适合他们口味的家常菜,主动与市总工会合作开展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巡讲活动,与市工商联合作开展了新思想进商会活动,与团市委合作共建流动团校,提供优质理论宣讲服务。同时,每年组织开展驻外党支部流动送课活动,先后组织20名宣讲团成员赴北京、南京、西藏、石家庄等地,就全国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两会精神、新发展理念、农村土地流转、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大家关注的话题,开展面对面理论宣讲100多场。在市内,各镇园区广泛开展商圈联盟”“企业联盟送理论活动,引导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更多人心中扎根。

存量增量,实现有力覆盖。针对传统大讲堂存在的组织难度大、灵活性不够等实际情况,积极拓展小讲堂,把讲堂设置在社区服务中心、商务楼宇、服务网格、客厅小院。大小讲堂联手,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这些小型化”“近距离的阵地,接通了神经末梢,使理论之氧及时输送到城乡最基层的毛细血管2019年以来,我们在14个镇(区)全面建成261个村史馆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村史馆里讲党史活动,通过培育一支接地气的宣讲队伍,设计一批有特色的现场课程,诠释历史,感受发展。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大中小学生及返乡人士参加家训家规征集、村史馆里话变化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2800场,接待人数超过8万人次。

融合整合,实现有效覆盖。整合资源,定期组织党校教授、社科专家、理论骨干深入研究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针对性地回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全市开展理响东疆品牌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构建协同联动、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市打造了1+X的理论宣讲格局。巾帼领航宣讲”“杏坛宣讲团”“劳动者之声宣讲团12个系统的宣讲活动丰富多彩。同时,强化融合意识,依托新媒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矩阵。在全市32家区镇和部门的政务微博、微信开设理论线上学堂。在i启东设立新思想名嘴说专栏,定期发布精品课件、微视频、H5等产品。在市融媒体中心建立云宣讲直播平台,每月推出2云宣讲,把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变成屏对屏的云端互动。2021-2022年度冬训期间,已就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金融安全等内容组织直播10场,总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许多单位还将云宣讲作为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体收看,进一步扩大了理论宣讲的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