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力量捍卫国家荣耀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赵淳生    

编者按:赵淳生,193811月出生于湖南衡山,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1984年获法国巴黎高等机械学院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92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淳生院士是我国超声电机的奠基人、开拓者,主持研发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及其驱动器,被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等领域。 

我今年85岁,研究超声电机已经30余年了。我国是全世界把超声电机运用到外星球上去的第二个国家,我非常自豪。我们团队研制的超声电机已应用于嫦娥三号、四号、五号和墨子号量子卫星、医疗仪器、光学系统等诸多高端装备中。从放牛娃一步步成长为教授、院士,我从心底里感激党、感激国家。我之所以能取得一些科研成果,不仅是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国的心。我现在还坚持健身、搞科研,争取多为我们国家贡献力量。

感激党和国家,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我的人生经历了两个时代,12岁以前是国民党时代,那个时候家里面非常贫穷,过着今天不知道明天有没有饭吃的日子。我出生于1938年,从小生活在贫穷落后的农村。1岁多时,父亲就参加革命,后来牺牲了;9岁时母亲也因病过世,家里只剩下我和祖母。我没有办法上学了,只能靠砍柴、放牛挣钱生活。

后来,是党组织找到了我。一名地下共产党员,是我们当时小学的校长,叫符绍先,他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符校长以孝顺的名义免我的学费,经常表扬我,支持我把小学念完了。10岁那年,我立下誓言,要用一辈子报答党的恩情。

解放后,就完全是党的照顾了,当时我们家里还挂着一个光荣军属的牌子。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中学学业。高三毕业那年,由于成绩优异,我被选为留学苏联预备生。家里却不高兴,我祖母哭了三天三夜,说我的儿子已经走出去回不来了,孙子又走出去将来能回来吗?我不断地做她的工作,才平息下来。

由于中苏关系出现变化,预定的留学计划也发生更改。1956年,我被分配到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学习。进了南航,就像进了天堂。我意气风发、敢想敢为,作为31604红旗班班长,带领全班同学破除迷信,大搞科研,研制了高速气流光测仪分力电动天平。我是拿着党给的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的,在大四的时候,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今天的一切,都凝聚着党的恩情。是党,把我这个放牛娃培养成为教授、博导和院士的。我从心底里感激我们的党、感激我们的国家,这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我学到的,一定要服务于我的祖国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南航任教,做机械振动方面的研究,并成为共和国首架飞机制造特等功臣、著名动力学家和航空工程学家张阿舟教授的助手。张老师认为实践是第一位的,要多实践、多动手,实践出真知,对我的影响很大。

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在飞机动力学上跟国际上差距非常大,仪器设备都非常少。我们在技术上已经被卡脖子了,美国人卡我们的脖子,卡得很厉害,我们只能找法国、英国买一点东西、买一点技术,还特别贵。买技术的日子,给人家低着头的感觉是很难受的。有一个外国公司专门搞激振器、振动设备的,就是通过赚中国人的钱把他们公司做大了。为什么后来我搞振动设备?就是因为这个。我觉得出国学习非常必要,不出国,我们的眼界就很狭小,接触不到这些东西。

1981年,在张阿舟教授的支持和推荐下,通过教育部的法语考试和审查,43岁的我得到了去法国留学的机会。但就在出发前,我12岁的小女儿遭遇车祸去世。很多人劝我不要去,我爱人开始也这样想。我也做过思想斗争,晚上睡觉经常梦到女儿,梦里都在哭。我跟夫人讲,再去想这悲伤的事情有什么用?最后她想通了,让我走了。我要从大局考虑,终于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国家培养我们,不容易,若把机会丢掉了,太可惜。

我到法国以后,学习任务很紧张,而且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微信什么的方便联系。去了将近两年,我才打了一次电话给家里,平常都是通信。经过3年苦读,我用法语答辩,获得了法国的工程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当地合作过的普罗特纳公司想留我工作,给予了高薪职位,但我没有同意。我说我要回去,我们国家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我不能留在你这里。毫不犹豫。我是1984425日答辩的,51日就到了北京。我不希望在外国多留一天,想赶快回来搞我们自己国家的建设。我学到的,一定要服务于我的祖国。

当时国内用的激振器全是进口货,我就下定决心,要制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激振器。我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4个系列的国产激振器,其中高能激振器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发明专利。这些激振器产品被国产化、产业化,又进入国际市场,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广泛应用于我国的火箭、飞机等高端装备的振动实验中,为我国长征系列火箭模态试验和歼8系列飞机、运12飞机和直升机的全机共振试验作出了贡献。

国家需要,就要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超声电机

我与超声电机的结缘要追溯到1992年。当时我应邀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其间参加了一场有关超声电机的专题报告会。从这次报告会上得知,美国当时正在研制一种基于振动原理发展起来的新型微特电机——超声电机,小到只有米粒大,既可以用于火星探测车,又可以进入人的血管中,响应快、控制精度高、无噪音……当时我就想,超声电机是振动原理,我对振动很熟悉,而且它是用在火星探测器上,我们国家将来肯定要上月球、火星的啊,学这个东西对我们国家很有用处。我觉得只要国家需要,就一定要把它学好,我一定要研究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超声电机。

报告会后,我立即将原定的智能结构和机械故障诊断两个研究方向调整为超声电机技术。在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系超声电机课题组工作一年后,我决定回国,研究我国自己的超声电机。但是家里面都不同意。大女儿、女婿都在美国公司工作,夫人也在那儿帮忙带孙子,他们不想让我在56岁的年龄再回国从零开始一项新的科研计划。但是,我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我还是坚决回来了。

和法国公司的利益诱惑不同,美国方面则是想尽办法阻挠。停发了我的访问学者工资,切断经济来源,并防止我带回科研资料等。冲破重重阻碍,199410月,我回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时没有启动经费,我向系里借了15000元,买了一台台式计算机和一台简易打印机。一个硕士生、一个博士生、一个博士后,加上我一共4个人,组成了一个课题组,在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里,开始了超声电机的研究。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考验,1995年年底,一台被称为行波型超声电机的原型机成功运转起来。这是我国第一台能实际运行的超声电机。第一次转动的时候,是1995127日,这个时间我记得很清楚。张阿舟老师来了,亲自观看了电机的转动。

4个人的攻关小组,从申报课题到研制成功,前后仅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相当于国外十几名工程师3年的工作。2000年,超声电机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同时,江苏省也拨款200万为我们团队建立超声电机工程中心。

就在团队还沉浸在小有成果的兴奋中,我却病倒了。在单位例行体检中我查出了肺癌,手术切除了一叶右肺。术后3个月的一次复查中,医生发现胃右壁外表面还有一个肿瘤,又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4个月内两次开刀,六次化疗,身体很是吃不消。那是从来没有过的痛苦,肠胃不通、大小便不通,非常难受。我看着墙上的钟,一秒钟一秒钟地走,总觉得走得太慢了,度日如年啊。

有人建议我把仪器设备分分算了。但是,我的超声电机发展那么难,我不能让它垮了。我从重症病房出来,一边化疗,一边看东西,左手输液,右手写东西。医生不让我那样干。我夫人来的时候说:你还在干这个,你到底要命还是要超声电机?我说:我两个都要。我只好躲着人弄,不同意我弄的人来了,我就放到枕头底下,等他们走了,我再开始写。那段时间我瘦了26斤,走在死亡的边缘。

化疗期间,我做出了4项发明专利,在病床上辅导学生完成了多篇博士和硕士论文。200212月,经鉴定,我们的超声电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获国防科技奖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而最让我得意的是,我在病床上还研制出了巡航导弹用的超声电机。

希望永远年轻,多为国家服务

有记者问我,您觉得累吗?我说感觉不到累,我们好多院士都不感觉累,因为我们有动力,爱国!因为爱国,劲头就上来了,晚上还工作到12点以后。我有这个劲头,也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希望永远年轻,能够多为国家服务。

我的愿望就是科研报国。但是科研是很难的。不加班加点,不苦干,就搞不好。人家走在前面,我们要追赶,就要努力精进。白天的时间不够,就晚上加班加点。

我现在一般吃了晚饭,7点钟开始,工作到12点半,然后到凌晨1点钟上床。我一直觉得自己不老,年轻人干的事情我都能干。我手上有很多任务,要做科研、培养人才等等;我是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名誉所长,还办了两个公司,一个是研究超声电机的,一个是研究智能制造的,所以很忙。

之所以还这么拼,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能再为党为国家工作的时间不长了,要争取尽量为国家、为我们的党、为我们的人民多工作一点,才能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我的培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工作也是一种乐趣,只要生命不停止,我的工作就不停歇。

在生病之前,由于经常熬夜工作,营养跟不上,我的体质很弱,动不动就生病。患病之后,尤其是在做完手术之后,身体器官功能迅速衰退,为了早点回实验室,当我能够下床的时候,就拉着夫人去锻炼。从2000年开始,我每天早上都要打半小时羽毛球,晚饭后再散步半小时,外出时尽量骑自行车,锻炼身体。在我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贵在坚持,这是我为鼓励自己而亲笔题写的。

今年初我又做了个微创手术,手术一个月,就出差到北京了。我的心态比较乐观,我有三乐:一是工作为乐,平时看电视会打瞌睡什么的,一到办公室工作起来精神头就来了;二是助人为乐,我希望帮助所有的人,只要有人找到我,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三是坚持原则为乐,如果学生有学术不端、写作不好等情况,我是要批评的。这三乐也是我战胜疾病的一个法宝。

2013年,我们团队成功将超声电机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并随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月。作为玉兔号月球车上红外成像光谱仪的驱动与控制系统,超声电机在月面上一直运行稳定,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将超声电机应用到外星球的国家。此外,包括嫦娥五号、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行云1号和2号卫星都应用了我们研发的超声电机。如今,团队已研发出6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及驱动器,为我国的航天和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

我的英文专著《超声电机技术与应用》,成为国内外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材和参考书目,这本书在国外价格已达一千多美元,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在这个领域的重要参考书。这说明人家对我们的书评价很高,说明中国人的水平是很高的。从最初学习美日,到如今被别人学习,能有这种成就,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很骄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的超声电机技术研究之所以能实现弯道超车,乃至跻身一流行列,其关键就在于我们团队一直坚持创新。目前,我们正在建设超声电机智能化生产线,打算在南京生产出成千上万的超声电机,打进、占领国际市场。同时,我们已完成超声电机国家标准的制定,正努力推动形成超声电机的世界标准,为实现超声电机的中国梦,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 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