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刘景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过去十年党的建设工作进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进道路上的首要原则,是完成新时代中心任务的根本保证。全面二字,不仅体现在党对国家社会各种行为主体的领导,也体现在党对国家建设各个领域工作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领导力量的明确,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回顾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不难发现,从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承担起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而党的建设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秘诀,是解决党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时代,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同时也要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艰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新时代党领导下的社会革命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深化落实重大部署。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事关全局和根本,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和法规作为支撑,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度,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凸显政治属性等方面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行为,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要求。党的二十大中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个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建设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不懈探索,把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凝练上升为理论指导,并根据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队伍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建设的内涵与要求,在各个时期都制定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制度文件,更在管党治党实践中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功能齐全的工具箱,撑起了管党治党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一套比较成熟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守正创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